·[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北京城市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全国第一,软实力第四

时间:2018-06-25 17:08:3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综合消息)

6月21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7-2018)》新闻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杨群总编辑出席并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王列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勇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李建平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鲁亚副院长、《北京文化发展报告》研究团队及相关科研人员以及来自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晚报》等新闻媒体的相关人员出席新闻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历年《北京文化发展报告》的质量和水平,认为这是全国蓝皮书系列中的精品,也是北京社科院新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品牌产品,对北京文化发展和建设具有相当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同时对进一步编好文化发展报告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北京蓝皮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主编、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建盛研究员,《北京蓝皮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副主编、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陈红玉副研究员发布蓝皮书的主要新闻观点。李建盛研究员首先从总体上介绍了北京文化发展现状和格局,2017年,北京市的文化建设与发展以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视野中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在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战略、城市文化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创意产业与文化经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文化交流传播等方面取得重要成绩。李建盛研究员重点围绕北京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各项指数排名进行说明,2017年,北京文化的建设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城市文化竞争力排名位居全国第一,城市文化影响力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城市文化软实力指数总体排名为第四。

陈红玉副研究员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发布北京文化发展相关重要主题:一、“三个文化带”建设稳步推进,需要进一步加强“三个文化带”顶层设计和规划,扎实推进“三个文化带”建设;二、保护北京历史名城“金名片”取得明显成效,需要进一步完善立体多维的历史名城保护模式,更好地彰显历史名城古都风韵;三、北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示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步,但仍需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增强公共文化空间供给,加强数字化建设;四、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但目前还存在文化创意企业多而不强、产业国际竞争力不强、产业政策滞后于产业发展,北京市各区之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等等问题;五、北京市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拓展阅读空间,2017年综合阅读率、纸质阅读率和数字阅读率三大指标均高于全国水平,但民营书店或民营阅读空间需要加大扶持力度;六、2017年,北京市在文化财政金融领域实现了多方面创新,同时面临着一些挑战,如扶持项目的综合评估考核体系不够完善,中小微文化企业的投融资路径单一,文娱资本市场波动大等;七、2017年,北京市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为主线和重点,以保护、创新、共享、协调、开放发展为主题推进旅游发展,同时也存在多样需求与创新供给之间的矛盾、接待规模与体验品质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与环境治理之间的矛盾、错峰旅游与集中休假之间的矛盾;八、2017年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积极探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仍有不少需要改进和破解的问题。

中国艺术研究院王列生研究员认为蓝皮书质量在逐年提升,在具有权威性的数据信息、详实的田野调查的基础上,蓝皮书从北京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和历史名城保护等方面体现了北京文化发展的实际状况与关键问题,同时建议加强对基层文化建设,尤其是对社区文化的关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勇教授充分肯定本年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所具有的丰富性、精炼性、体系性和针对性,在很多方面领先于全国其他系列的皮书,他同时认为部分专题可以做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李建平研究员肯定北京文化发展报告具有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宏观视角、擅于在国内外视野中进行比较,各个专题报告都紧密围绕年度发展问题展开具有针对性的研究,同时他从加大京津冀文化一体化发展研究、中轴线申遗对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意义研究等方面对今后的研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鲁亚副院长作总结性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对智库产品的高度重视,其次向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出版社及与会人员对蓝皮书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谢意,最后对如何编好北京蓝皮书智库产品提出要求和希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