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眉山实施“文化立市”:文化唱大戏,发展“巧实力”

时间:2018-01-02 13:36:34  来源:四川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文铭权 袁丽霞

  12月28日,眉山市美术馆新馆开馆暨眉山当代书画精品展开展,数百幅作品让市民流连忘返。当晚,“颂党恩·跟党走”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演出在四川工商学院眉山校区上演,演出现场掌声不断。

  文化“大餐”一餐接一餐,这是眉山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的直观体现。近年来,眉山通过文化软、硬实力的结合,着力发展文化“巧实力”。

  巧投入产业资金撬动文化大发展

  “做精一个博物馆,举办一个研讨会,打造一部舞台剧,拍摄一部电视剧,筹办一所东坡文学院,承办一台中央级晚会,打造一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表示,眉山计划推进“七个一工程”,通过有形载体和有效传播,展示千年三苏文化,扩大眉山文化影响。

  让千年苏东坡“活”起来,让三苏文化源远流长,要靠产业资金撬动。

  一个多月前,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在眉山举行,闭幕式首次由本土传媒公司承办。承办方眉山新视界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以前名不见经传,5年前被列入眉山市文化产业项目进行扶持,去年获得30万元扶持资金。在此“杠杆”撬动下,公司文化承办能力大大提升,将市场拓展到成都。

  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庆一介绍,从无到有的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现已具数千万元规模,用于精心扶持上百个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项目。仅2016年,就奖励扶持东坡宋城I期工程、东坡学子品质阅读基地等22个文化产业项目825万元。

  东坡文化节开幕式上,由东坡小学学生表演的歌曲《我爱苏东坡》受热捧,这首歌由眉山本土音乐人作词作曲。近年来,眉山大力推进东坡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出《像东坡一样》等校本教材,归纳出仁爱、乐观、勤奋、博学4种东坡品格,还广泛开展校园经典诵读等活动。

  眉山还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先后出台《文艺精品创作扶持管理办法》,改进“眉山市苏东坡文学艺术奖”,新设“广电节目政府奖”,创新文艺激励机制。目前,眉山全市文物单位“国保”数量增至13处,“非遗”项目增至189个,青神竹编入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

  12月26日,东坡区心连心艺术团在该区白马镇举行文艺演出,其自创的《苏东坡审贪》等节目让村民叫好。这个前身为东坡区川剧团的艺术团体,几年前还濒临倒闭。“东坡区以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每年用150万元资金购买150场文艺演出,让我们团队‘起死回生’。”该艺术团团长卫能翔说。

  目前,由著名导演郑晓龙担任艺术总监的电视剧《眉山苏轼》正在筹备,预计明年开拍。

  巧“代言”东坡文化兴起一座城

  最近,万科集团与眉山签约计划投资300亿元的东坡崇礼新城项目,将建设风情商业街、智慧成熟社区等。

  项目为何选择眉山?东坡文化为眉山招商引资频频“加分”。“先进三苏祠、再进工业园”已成眉山招商“接待”惯例。作为苏东坡“粉丝”的云南城投、中铁文旅等集团负责人纷纷在眉山投资文旅等重大项目。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5年来,眉山文化产业累计投入210亿元,保持了15%的年均增速。而苏东坡自然成为家乡的“代言人”。

  近年来,眉山挖掘提炼东坡文化,以“东坡文化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的理念发展城市,打造“有历史、有文脉、有乡愁”的城市文化核心区域,将东坡文化元素根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2015年建成的“两宋荣光”眉州大道全长约17.2公里,是四川省十大最美街景之一。围绕三苏祠,眉山打造旅游集散地“东坡宋城”,其历史文化街区整体占地约1200亩,以丰富的形态、文态、业态被誉为眉山版“清明上河图”。东坡宋城、丹棱白塔大雅堂文化旅游风景区等10个项目入选全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同时,眉山实施“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建成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等118个公园,实现“出门见绿、500米见园、千米见水”的良好生态文化环境。年轻的眉山,已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正在创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