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评论:别让“一盘大虾”砸掉城市旅游形象

时间:2015-10-08 14:37: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青岛是不少游客国庆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这几天却因为“大排档天价虾”事件而引发游客吐槽,一时间青岛城市旅游形象急速下滑。所谓“大排档天价虾”事件,发生在青岛一家叫做“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的餐馆,来自四川广元的游客肖先生和来自南京的游客朱先生在结账时发现,菜单上写的38元不是一道菜38元,而是一只虾38元,如此一盘虾的售价高达1500余元。舆论曝光后,青岛市下达了对该店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告知,并对该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青岛市同时提出,坚持问题导向,查处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青岛旅游景区宰客并不是偶然现象,“一盘大虾”事件刚发生不久,又发生青岛店家“称蟹拔腿”事件,也是强制消费近3000元。其实,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旅游景区的宰客现象并非青岛所独有,然而,无论地方政府如何打击,总会有人在利益诱惑下重操旧业,特别是一些地方一旦形成宰客式经营方式和利益链条,部分经营者和某些监管者沆瀣一气,要整改起来便没那么容易了。

在青岛的宰客现象中,既有部分本地店家参与宰客,也有一些外来经营人员抱团宰客。这些以地域为纽带的外来经营人员来到青岛后,迅速形成一个宰客利益链条,“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愈演愈烈。本地不法店家和外来不法店家的点面结合,再加上权钱交易,一个宰客利益圈的闭环由此完成。即便地方政府三令五申,但总是会有人放消息、行包庇,重重拿起轻轻放下,导致宰客成为一些旅游景区的标配。这些地方虽暂时因宰客形成负面效应,但架不住中国游客数量巨大,旅游目的地还有限,三年两载尚看不出宰客会引发游客冷落潮。

可这仅仅是暂时的。近年来,中国旅游业已经形成两个趋向:一是高铁开通和高速免费,很多城市开始大打旅游牌,国内旅游目的地日益增加;二是出国旅游渐成热潮,境外海岛游更是如火如荼。这些趋向说明什么呢?如果不注重旅游环境的改善,特别旅游人文环境若不尽如人意,任由营运人员宰客而拿不出有效遏制办法,“一盘大虾”就能让昔日花费巨资营造的良好旅游形象毁于一旦。三年两年看不出来,一旦坏效应彰显,对于城市经济发展和绝大部分合法经营的商户而言,却是非常不公平的。毕竟,即使在青岛,宰客也是极少数商家所为,却要让绝大多数合法经营商家为之背书,让青岛城市形象为之受损。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解决宰客问题的希望。伴随着旅游自媒体、旅游网络服务的进步,人们对商家的口碑逐渐细化、精确化,商家只要大搞宰客,便极有可能被网友点评,这种点评一经确认,会影响市场选择。科技的进步必然让市场行为发生改变。伴随着解决宰客现象的移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的出现和发展,宰客行为将被置放在显微镜和传播场中扩大,让宰客商家因信誉损失而得不偿失,让管理部门更容易按图索骥,多方面合力促使经营行为逐步合法化、合理化。

技术改变生活。但在这种改变之前,地方政府也需对不法商家加大打击力度,对内部寻租人员“零容忍”,让城市形象回归本来面貌,还合法经营者一个公正,还旅游者一个朗朗乾坤。从事后查处的措施中我们看到青岛市有关部门正在努力应对这次事件,也希望他们标本兼治,为中国旅游树立一个“知耻而后勇”的典范。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