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吃出水蜜桃的“乐淘淘”

时间:2022-07-13 10:29:2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顾品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讯 盛夏,对无锡人来说,不吃几枚正宗无锡阳山水蜜桃,等于没过热天。说的是,每当阳历七月,只要阳山水蜜桃一上市,几乎家家户户大大小小都会吆五喝六,吃上一阵刚上市的”白凤桃”或是”湖景桃”。无锡人热衷吃桃,把品赏阳山水蜜桃,视为消夏避暑的”乐淘淘”是很有”花头”的。

花头一,阳山水蜜桃长得扎实很漂亮。它个头大,最大的就像娃娃脸,皮色黄白相间,带有片状的粉红,如同娃童腮膀子红朴朴,呈现一圈一圈地红晕。其皮薄如同画上粉彩的宣纸,刚刚糊上去似的,吃的时候,可以一片一片撕下它,啃她的桃肉时,不能猛口一咬,而要咬得快而干脆,配以吮吸,否则汩汩的桃汁,会顺着果皮哗啦啦的往下肆意奔跑,仿佛立志要给你洗个手。

1.png

更令人陶醉的是种挑子的收益很令人羡慕。据桃农介绍,一亩田大致可种38棵挑树,每棵桃树产出的挑子可卖到1000元朝上,也就是说,种一亩桃子的毛收入可超过到3万八千元以上。今年八两重以上的桃子,上市每只可卖到30元左右,若种出一斤以上的桃王, 价格可以直奔50元开外,且十分抢手。有位桃农喜上眉梢地告诉我,今年他们家种的桃子,每棵能结出三四百颗,光八两以上的桃王就有30多颗,其中一斤以上的有七八颗,光卖大桃子就有上千元的收入。

2.png

在桃子上市的旺季,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箱的阳山鲜桃往香港丶新加坡及全国各地快运,也许是受传说中麻姑献桃的影响,无锡的阳山水蜜桃居然被称为“福寿绵长”的吉祥果,成了当下人们馈赠好友的“仙果”,所以,每天飞向祖国四面八方的寻常人家桃子,如同天女散花,洒遍天下。

花头二,关于阳山水蜜桃由来的故事很有趣。无锡阳山一带出产水蜜桃,口感举世无双,味美倾国绝有。坊间传说 ,她的来历很神奇。这种桃子原本在天庭瑶池才有,一年,皇母娘娘过生日,孙悟空去闹场,见桃子果形大、色泽美,皮韧易剥、香气浓郁,汁多味甜,入口即化,恰如“水做的骨肉”,便窃了几颗回花果山。谁料这猴子途中要撒尿,便到无锡阳山落脚,正在解手之际,忽闻天庭皇母娘娘派天兵天将前来追捕,吓得窃桃妖猴惊恐万分,逃之夭夭,仙桃便失落阳山,传世至今。其实,这种桃子是种在阳山拥有1.4亿年的火山喷发出的岩土上,是特殊的地质条件,加上太湖之滨的特殊气候环境,结出的传世佳果,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这才是培育出阳山水蜜桃口感的灵魂之笔。

3.png

花头三,阳山水蜜桃的吃法很有野趣。阳山水蜜桃皮薄肉厚,表面上看是肉质丰腴粉团团,其实里面是一包水,若粗人见桃,张口猛咬,虽然能啃下一大块如泥似浆的肉囊,但挑子里的蜜汁,顿时会絮絮缕缕地汩汩流出,一手的”甜蜜蜜”便会从指缝中一下子呲溜掉。怎样做到吃桃而令桃汁点点滴滴都下肚呢,却是一件麻烦事。

我是一位对阳山水蜜桃情有独钟的吃客,对吃桃子的方法,己琢磨了好几个年头。我曾尝试用刀把桃子切成片,装进果盘,用牙签挑着吃,这种斯文的吃法,固然很好。可是在切片时,往往因为桃肉软绵,很难切片成块,偶而切成片的,不出几分钟,就会氧化,白晰的挑肉马上变色,水蜜桃独有甜丝丝香气,也会顿时散失无遗。

用打桨机打桨吃,虽然省心省事,吃起来像喝豆腐脑。但入口后,连肉带汁鲜洁爽甜口感,再也找不见了。

用塑料吸管插进桃肉吮着吃,吃的时候大口吸气,不说吃的时候很费劲,但吸出来桃汁,最多是整只挑子的三分之一,总不能把还有三分之二蜜汁的挑子白白扔掉吧。

最后还是带有野趣的吃法管用,就是先张大嘴,用上下门牙,先刨下一大块桃肉,这时,嘴巴千万不能立马离开桃子,而要双唇贴紧桃子的创口,再把嘴的双唇裹成蛋筒状,死劲地吸吮,最好吮出的声音,吱吱作响更好,这种吃相,很是难看,但能痛痛快快地能让挑肉带汁,疯狂汹涌地就往嘴里冲,点滴不漏地往肚子里溜,有人说,这种享受来之大自然的甜蜜蜜,很有初恋的感觉。也有人说,这种”张牙舞嘴”连吮带啃的吃相,近乎野蛮,有损斯文,不敢恭维。

其实,有关吃相,既要讲究,又不必太讲究,得看在什么场合、面对什么对象。《礼记》中,曾说过“毋啮骨”,意思是指在公众场合,不要啃骨头,因为,啃骨头会磨牙蹭齿,吃相狰狞,十分蛮横。我认为只要换个场合,就不必拘泥这一套了。水泊梁山的花和尚鲁子深,若不是大块大块撕扯狗肉吃,大碗地喝酒,岂能把野庙之中众多僧人镇住,方能显出其好汉本色。

再说,现在的年轻人对吃相好不好,己经不大太介意了。只要你在街上走一走,不是随时可以看到,有人手捧奶茶,嘴叨吸管,呼噜呼嚕地与你擦肩而过。也可以不时地看到,有人手端关东煮纸杯,手拿一个串满鹌鶉蛋的竹签,横在呲牙嘴缝间,把一个一个小蛋蛋往嘴里捋。

如果你走过烧烤摊,你更会恐怖地看到,有人手持尺把长,烧得半红的铁签,用牙齿咬住滾烫的羊肉丁,头一歪,嘴一拽,只见刚进嘴的羊肉在其嘴角上挤出了吱吱作响的油泡泡。

若你有机缘到饭店,看到有人正在吃太湖鲜美的狮螺,更会让你大跌眼镜,只见他们人人手拈狮螺,对着嘴巴,不停地上下颠动脑袋,死劲地倒吹口哨,非把一叮点的螺肉吸进嘴巴不可……看到如此般的吃相,比起张开大口吃阳山水蜜桃,能算个啥。因为它毕竟是出产于无锡太湖之滨的珍果异馔,要享受就得尽兴。所以吗,凡事无问西东,以自我感觉为好,只要惬意,吃相好坏,无需挂齿,更别在意。由于吃水蜜桃有着像“毋啮骨”即啃”骨边肉”的腔调,所以, 我对吃相好坏啰唆几句。

4.png

好了,说这些,无非是为吃水蜜桃的”吃相”正名。目的是告诉大家,这么好的桃子,没有必要因为“礼仪”而放弃品桃时的酣畅淋漓。

在这里,我还想既不夸张丶又不避嫌地教你一招,在吃正宗阳山水蜜桃吋,先挑红而带软,香气扑鼻的吃, 吃时先将手指做成兰花状,轻巧撕皮,要显得很细气,切不可毛里毛糙。然后下置托盘,或凑在水斗边,再然后, 用手捧着桃子,连肉带汁地大大方方地啃。为不让滴滴答答地桃汁漏出来,必须迅即把自己的嘴裹成漏斗状,使劲地将”玉露琼浆”往嘴里吮,待到吃完,虽然十指粘粘,满嘴挂浆,腔调十分狼藉,但总算没辜负阳山仙桃给我们带来的全部精华。这种吃法,不仅令自己快感满满,也会让种出”圣果仙桃”的桃农们心满意足,这才叫真正的”大家乐,乐淘淘”。

 作者简介: 顾品,退休教师。曾任无锡市乡镇工业干部学校副校长,全国乡镇企业家培训中心副主任。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