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悦来变艺术为生活,推动城市文化品质提升

时间:2019-10-17 09:39:28  来源:重庆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10月11日,由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打造的悦来美术馆开馆,悦来新媒体艺术季也由此开启。作为悦来新媒体艺术季的重要部分,“临界”艺术展同期开幕。

    在“临界”艺术展开幕式上,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在致辞中表示,两江新区在扩大开放中,把城市内涵品质提升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措施来抓,通过城市内涵品质的提升推动两江新区更高质量的发展。悦来投资集团地处两江新区的重要区域,积极实施“五城同创”,打造“五个滨江”,通过悦来这个平台集中展示两江新区的科技、文化、艺术、体育成果。希望通过此次悦来新媒体艺术季的举办,把艺术变为生活,把生活变为艺术,让更多的民众喜欢艺术、关注悦来、走进悦来,让更多的艺术家聚焦悦来、扎根悦来,共同推动城市文化品质提升,引领城市更好的发展。

    “临界”艺术展为悦来美术馆开馆翻开了首个篇章。艺术展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重庆悦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该展览由著名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策展,刘建华、缪晓春、隋建国、汪建伟、王鲁炎和徐震6位著名艺术家参展,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

    据俞可介绍,“临界”转用了一个物理学概念,以描述今天或者未来“艺术”与“科学”这两种不同介质,在朝对方无限逼近的过程中有可能到达的界限状态。而艺术家的创作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与今天科技的假设产生联系,也是展览“临界”所呈现的一大看点。

    展览中,艺术家们打破常规,在自身专业领域中突破艺术界限,创造出不同于过去经验内容的文化实践,并通过敏锐的直觉、深度的思考洞察当下的社会现实,以新媒介和新艺术方式与科学技术相呼应,表达对未来艺术创作的不同预设,以及对当下越来越范式化的认知经验的改变,使今天的当代艺术创作展现出更多的包容性,并指向充满可能性的未来世界。展览“临界”也是对策展的一次自我修订。科技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对很多事物的体验方式和思考方式,包括艺术展览。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俞可认为应该谨慎和谦虚地去了解人们关于艺术、关于美术馆的各种声音。

    作为重庆两江新区城市文化的一个新有机体,此次开馆的悦来美术馆不同于传统美术馆,在空间上契合悦来国际会展城,融合这片地域的人们关于文化、艺术和生活的种种想象。这也是两江新区在城市建设中,将生态、科学与艺术完美融合的一次成功尝试。

    据悉,悦来美术馆位于重庆悦来生态馆2楼,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周二至周日开放时间为上午10时到下午5时,节假日照常开放。

    作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的重要项目之一,悦来生态馆同时也是悦来智慧城市展示的公众体验空间,致力于引入、展示和扶持面向未来的高新科技、文化产业和前沿、创新的当代艺术,以此探索未来艺术和城市文化生活的可能性。在此设计理念下,悦来美术馆应运而生。在保留悦来生态馆原建筑外形的基础上,将底层和二层打造为一个既有艺术创意、人文精神,又与高科技高度融合的展示和体验空间,同时还将打造一个具备当代艺术收藏、陈列和艺术教育、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新文艺机构。

    据介绍,悦来美术馆秉承开放的国际视野,引介东西方经典艺术,建立国内外艺术家、艺术机构、艺术项目之间的互动,通过举办高质量的国际性当代艺术展,建立国际化交流及展示平台,促进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以及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公众提供一个开放的当代文化艺术展示与学习平台,使市民得以近距离接触艺术,成为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又一张新名片。

    作为重庆市的重要开放平台和会展平台,悦来投资集团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打造面向世界的文化艺术高地。按照规划,两江新区悦来将构建起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五城同创”的空间布局,并以开放的胸怀、创新的理念,培育一流的文化艺术之城。

    目前,悦来作为重庆城市会客厅和国际会展城的品牌已深入人心,会展进入了全产业链发展新时代,海绵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也在不断深化,并与会展业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悦来现代城市建设路径。

    经过两年的培育,悦来文艺城的内涵和建设也在不断深化,成为独具艺术特色和审美品位的城市空间。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表示,文艺将对悦来未来的城市发展和格局建立起到关键性作用。悦来的规划与设计将充分综合会展城的功能定位、悦来的文化特色、海绵生态城的生态优势,科学制定和优化规划,按照“以山为形、以水为韵、以绿为底、以文为魂”的理念,优化城市设计和空间布局,融合公共艺术与公共设施,实现悦来生产空间的集约高效、生活空间的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的山清水秀。

    据介绍,悦来在发展规划时以打造经典城市为目标,坚定地把文化艺术融入城市发展中,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让余光中的“乡愁文化”、邓小平的“红色文化”、老厂区的“工业文化”发扬和重生,使未来的悦来成为一座“可读的城市”、一座“有内涵的城市”,成为重庆市乃至中国新兴城市旅游目的地和艺术消费聚集地。

    如今,公共舆论越来越多地在谈未来城市。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两江新区悦来也在思考和探索。

    在开幕当天的文艺悦来圆桌会议上,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一场关于科技与艺术的“临界”对话,就文艺悦来的远景规划、目标定位、组织结构和运营模式以及悦来美术馆运行机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文艺悦来建设将围绕“两点一线一面”来开展。“两点”即悦来庄稼和悦来国际滨水艺术区,在这两个点将布局悦来公共空间艺术,同时引进艺术院校、艺术教育培训,建设艺术剧场、艺术工作室、创意餐厅、创意集市,推动艺术资源集聚。“一线”则指10.5公里的嘉陵江岸线,悦来将充分利用悦来的江岸资源,引进悦来特色的文艺活动、艺术展览,让公共艺术与诗情画意的嘉陵江畔交相辉映,形成有气质、有格调的滨水艺术长廊,让最重庆的嘉陵江与最国际的艺术家对话,让悦来不仅是重庆的悦来、中国的悦来,还是世界的悦来。“一面”则指悦来公共艺术计划,包括已开展的悦来公共艺术展、悦来美术馆、悦来新媒体艺术季、悦来节、叙事亚洲·青年艺术派对等,以及即将亮相的音乐节、博物馆等项目,这些都将成为悦来的文化品牌和标志性活动。

    去年,悦来成功引进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这为悦来的文艺发展之路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产业基础。同时,悦来正在积极谋划一批集艺术街区、艺术展馆、艺术餐饮、艺术消费等业态于一体的特色项目,包括悦来庄稼、26°街区、悦来古镇、中国西部艺术港、滨江艺术长廊、艺术保税品交易区等。未来,悦来还将以补短板、强产业、聚人气为目标构建完备的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体系,为文艺悦来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重点完善教育、医疗、旅游、娱乐、商业等资源配置,对悦来的城市家具、城市小品、城市基础设施进行艺术化提升改造,积极策划悦来艺术主题游、休闲度假游、个性定制游等艺术旅游活动,让艺术培训、艺术活动、艺术旅游、艺术品交易在悦来相互促进,打造悦来文化艺术IP,逐步形成文化旅游产业,为悦来增添“文化”之气、“艺术”之气,促进悦来会、文、旅、城共生共荣。

    悦来历史介绍

    悦来是重庆两江新区核心开放平台之一,悦来镇始建于宋辽,繁盛于清代;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设悦来场;民国十八年(1929年)置悦来镇;1999年,建立悦来镇;2007年,悦来镇建置为悦来街道。悦来曾是嘉陵江流域的一个重要水陆驿站,是重庆经水路通往川北各地的必经之路。

    悦来,浓浓的人文气息。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一首《乡愁》,吟唱出多少游子对故乡悠远的思念,著名诗人余光中笔下的“这头”便是悦来。

    抗战时期,余光中随母亲到重庆,在悦来场一住就是8年,这里就是《乡愁》中他度过中学时代的故乡,是他忘不掉的乡愁,是他灵魂归处。悦来,藏着余光中最深沉的眷恋,他在《思蜀》中也回忆了在悦来场度过的快乐童年时光,他写道:“蜀者,属也。在我少年记忆的深处,我早已是蜀人,而在其最深处,悦来场那一片僻壤全属我一人。”

    悦来,红色的抗战之地。

    一代伟人邓小平曾在悦来留下匆匆的足迹。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为寻求救国救民之路,此时年仅15岁的邓小平怀着拯救民族的凌云壮志和满腔的报国热忱,踏上了赴法勤工俭学的道路。

    1919年9月的一天清晨,邓小平与邓绍圣、胡明德等人一道,迎着朝霞从广安县东门口码头出发前往重庆,途经繁华古镇悦来时,邓小平一行人稍作停留,然后又承载着他的伟大抱负渐渐远去,开启了其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

    民国时期,悦来是国民党江北县政府的一个模范重镇。在战争的硝烟中,这里成为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阵地。1939年“五三”“五四”大轰炸后,国民政府县地方法院、社会部社会服务处、海外部等机关及部分学校纷纷迁到悦来场。与此同时,江北中学、大夏附中和南京青年会中学迁到了悦来徐家坝地区,这里成为中共江北县地方党组织培养党员、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根据地。

    悦来,重庆工业发展的见证者。

    1969年,江北化肥厂从嘉陵江畔的重庆悦来起步。一大批有志青年前赴后继地投身到江北化肥厂的建设中,江北化肥厂曾担负着重庆尿素化肥的生产和出品,上千名青年在此工作和生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辉煌与沉寂交替。

    从乱石荒山之地选址建厂,到结束重庆不产尿素的历史,江北化肥厂见证了重庆和中国工业史上“高光时刻”。

    2017年6月,悦来投资集团决定将原工厂予以整体保留,利用旧有工业遗址进行全新规划,打造重庆最具文艺特色的小镇——悦来庄稼。一个融合工业文化和现代气息的文艺小镇正在孕育。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从大兴安岭南麓阿尔山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从大兴安岭南麓阿尔山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