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359旅三代传人八千里探访时代楷模张富清

时间:2019-09-23 11:36:12  来源:搜狐  作者:张万祯 韩芝雄

三代传人八千里,探访时代楷模张富清

9月11日至13日,鄂湘渝交汇地--武陵山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革命老区来凤县,走来一个特殊的群体——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359旅的三代传人。

这个特殊的群体,带着特殊的礼物,从新疆乘坐4个小时飞机到达重庆,然后换乘高铁前往湖北恩施市,再坐两个小时汽车,经过8000里的长途奔袭赶往来凤县。

从新疆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到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只为一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探访。

这是一次亲情之旅:359旅三代传人拜访359旅英雄长辈; 这是一次崇拜之旅: 359旅传人们对老英雄的无比崇拜之情; 这更是一次解惑之旅: 359旅传人带着当代青年的叩问要向时代楷模当面请教;这也是一次团圆之旅:359旅传人将献上传承地的特殊礼物与359旅老兵中秋佳节话团圆。

身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359旅三代传人”探访的人物是--时代楷模、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原359旅的95岁老英雄张富清。

英雄本色:张富清的红色印记感动传人

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他出生入死,枪林弹雨中屡建战功。

为了新中国的强盛,他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扎根老区为民造福。

他就是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功勋、全国道德模范张富清。

今年95岁高龄的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他的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

探访团特制的相册封面

他的品格,就如同他的名字,富足于精神,清廉于物质。

他就像一盏灯,默默发光 ,静静温暖。

他亦像一汪水,清澈透明, 直照人心。

当张富清老人的英雄事迹传到兵团一师阿拉尔市,那些生活在塔里木盆地的兵团老屯垦人和他们的二代、三代——作为359旅精神的传承者,大家很好奇老英雄荣立了这么多赫赫战功,怎能够六十年来深藏功名、在西南偏远山区默默奉献一生?

怀着崇敬之心,在一师阿拉尔市、在359旅精神研究所、359旅干部学院、在359旅屯垦纪念馆……在以359作为上市代码的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359旅的传人们掀起了一股给老英雄写信、向老英雄学习的热潮!

9月11日,几经辗转,359旅传人、“359旅传人致敬359旅老英雄张富清”活动发起人、“359旅传人致敬359旅老英雄”探访团团长、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宏本带领的359旅三代传人来到了湖北省来凤县。

来凤,这个33万人的革命老区,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约占62.5%,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酉水上游,在湘、鄂、渝三省市交界处。

时代楷模

今年初以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恩施日报等中央、省、州媒体持续深入报道张富清老人的先进事迹,来凤县委发出向张富清学习的号召: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张富清同志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革命本色,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胸怀大局、矢志奉献的优良作风,淡泊名利、廉洁齐家的高尚情操,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6月17日晚,央视播出《时代楷模发布厅》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发布仪式,来凤全县干部群众认真收看。

在我们来到来凤的探访与记者采访中,来凤人都说,“曾经,我以为英雄都活在书本上、活在记忆中,张富清老英雄真真切切地活在我们身边。”

在英雄的激励下,酷暑高温,张富清曾经工作地三胡乡百余名干部走在田间地头;建行来凤支行开展比作风、比奉献、比业绩、岗位大练兵活动;百福司镇高洞村村支“两委”正加倍努力,要把高洞村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

时代楷模就在身边,张富清的事迹和精神必将激励来凤人民奋进新时代。

探访团来到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宣教中心参观学习。前排右一为“冰峰五姑娘”之一姜同云的儿子盛铎康,右二为359旅传人、本次探访活动总负责人黄薪筠,右三为359旅传人、本次拜访活动总发起人、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宏本

我们来到来凤县的当天,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教育中心(事迹展览大厅)已经在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开展。据了解,自7月22开始对外开放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接待了15批参观学习团队,主要以党建联学和党建特色实践活动为主。

9月12日,白宏本和所有探访团成员以及随行媒体,观看了张富清事迹展。展览分别从张富清同志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建设时期,深藏功与名,扎根在山区;离休后,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等多个阶段,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生动地展现了一位好党员、好军人、好干部的光辉形象。

在来凤县各办公大楼,在重要交通要道两侧,在文化广场、文化馆……

走在来凤县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大幅宣传语:“学习时代英雄张富清,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

“学习英雄张富清,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

来凤县随处可见学习老英雄的标语(黎民/摄)

来凤,这个边远小城因为张富清而深深的感动着感染着359旅的三代传人们。

特殊心声:三代359旅传人的“礼物”与心意

9月12日一大早,生活在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的359旅传人代表以及新农开发数名359旅后人、传承人,在新农开发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宏本的带领下来到湖北省来凤县中心医院,看望再次因病住院的老英雄张富清。

躺在病床上的老英雄听说老部队传承人来访,坚持靠着枕头端坐在床上。一见到远方客人,这位95岁高龄的老人顿时满脸慈祥、冲着每个人和蔼地微笑致意。

张富清老人向来自新疆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的359旅传人探访团致礼表谢意

站在老英雄床头,白宏本向老人一一介绍不远万里带来的特别礼物!

359旅的传人们与359旅的老前辈一起观看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纪录片和359旅传人、新农开发员工们的远程祝福与问候。

白宏本(右)请老英雄张富清观看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纪录片和359旅传人、新农开发员工们的远程祝福与问候

50多年前,模范359旅在塔里木河两岸开垦出数百万亩良田,将天山以南的荒原变成了新的“南泥湾”。

17年前,这支部队在天山南麓的沙漠绿洲中,建成一座名叫阿拉尔的魅力新城。

这座城市有很多靓丽名片:中国离沙漠最近的城市、丝绸之路必经地、中国最大的优质棉基地……但它最闪亮的精神名片依然是“359旅传承地”。

阿拉尔市的359旅屯垦纪念馆,像家谱一样记录着这支部队的传奇履历——“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

兵出南泥湾之后,他们一边护卫边疆安宁,一边建设开发,用全部的心血把边疆建成了故乡,为塔里木带来了繁荣。

600359——在跌跌涨涨的中国股市晴雨表上,许多股民都知道这个股票代码,但鲜有人知道这串数字背后的含义。“600”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359”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直属企业向359旅的深情致敬。

70多年前,毛主席在延安为359旅烈士纪念碑题写下这样的碑文: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这串充满艰辛与荣耀的历史足迹,属于359旅的每一位将士和359旅的每一名传人。

白宏本告诉老前辈:359旅这个永不磨灭的番号,已经铭刻在第一师阿拉尔市的记忆里,活跃在中国经济的脉动中。

359旅像一颗种子,播撒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从这片盐碱地上破土而出,生根发芽。兵团的孩子们从小就听着359旅的故事长大,那些陌生但并不遥远的往事触碰着他们每个人的内心。359旅的精神成为兵团精神最重要的源头,成为兵团的“传家宝”。

张富清听着,不住点头称赞。359旅的传人们知道,这是359旅人为之努力奋斗的土地,为之流血牺牲的土地,是用生命换来的胜利!

白宏本向张富清老英雄赠送特制相册

白宏本(右)向张富清老英雄赠送写有祝福语的笔记本,请老英雄题写寄语

就在新农开发359旅后人、传承人代表,启程湖北探望张富清老英雄的前一夜,塞外边疆有一位老人彻夜未眠!她就是年过八旬的兵团第一代建设者、359旅戍边队伍中的一员、被授予“冰峰五姑娘”的兵团劳模姜同云。

得知儿子盛铎康作为359旅二代传人代表,将前往湖北去看望张富清老英雄后,姜同云老人内心难以平静,她举起颤巍巍的右手反反复复练了多次,终于成功写了几句心里话,让儿子带给万里之外的老战友!

1957年,王震将军亲自筹划,修筑一条翻越天山的公路,在修路大军中,山东姑娘姜同云、田桂芬、刘君淑、陈桂英、王明珠5位女兵,不畏艰难困苦,和男人们一样在海拔4280米的冰达坂上抡锤打钎、点火放炮、开山修路,被誉为“冰峰五姑娘”。

9月12日,湖北来凤县中心医院张老英雄的病房里,359旅二代传人盛铎康怀抱一面珍贵的相框摆在张老英雄面前时,老人双手紧紧抓住相框,双目仔细端详着每一张老照片。

盛铎康(左一)代表母亲向张富清老英雄(中)赠送相框,右一为359旅传人、本次拜访活动总发起人、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宏本

盛铎康指着相框中最大一张照片大声对老英雄说:“张老英雄,我就是359旅的二代,我母亲是兵团授予‘冰峰五姑娘’之一的劳模,也是359旅的人,这张是王震将军与‘冰峰五姑娘’的合影。我母亲代表‘冰峰五姑娘’特意为您写了一段祝福,让我带给您”。

姜同云饱含深情的亲笔留言写着:“三五九旅精神代代传!祝张富清大哥健康长寿”!

当得知这是千里之外老战友带来的祝福和礼物时,张老英雄露出了快乐的笑容,并连连点头称好!

这次不远千里来看望老英雄,白宏本特意带了一枚小小的胸徽!这是一枚359旅干部学院的院徽,359三个数字和五角星、党旗上的镰刀斧头构成了院徽的主要标识特征。“这是专门用359旅革命精神教育领导干部的学院”,当白宏本伏在老英雄耳边介绍院徽的来历,并询问老英雄是否愿意佩戴时,老人开心的点头同意!

359旅传人、本次拜访活动总发起人、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宏本(右)给张富清老英雄(中)戴上359旅干部学院的院徽

于是,白宏本小心翼翼的将一枚院徽别在老英雄胸前,看到胸前佩戴上359字样的徽章,老英雄高兴得像个小孩子。

白宏本还向老英雄转递了三五九旅第三代传人、来自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一线员工朱忱写给张爷爷的信。

朱忱在信中写到:

这些天来,我通过手机,还有电视中不断播放的公益广告片,知道了您,一位淡泊名利,把功勋一直深藏的老英雄,内心感到震撼,对您非常敬仰。因为我的外公也是1948年入伍参加革命的战士,在山西、宁夏、青海、甘肃参与过大小战役,也是曾经359的光荣战士,我作为一名老兵的后代、一个三五九旅的传人、一个90后,能生活在您和您的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建立的新中国,倍感幸运。同时,也感到自豪,因为,我现在工作的新农开发是家上市公司,股票代码就是600359,以359旅的部队番号命名的。我为我们阿拉尔、我们企业,能有您这样一位战功显赫而又默默无闻的英雄前辈感到自豪和骄傲。

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团场职工,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在整个一师,整个兵团,非常普遍,大家都称我们为“疆二代”,或者“疆三代”。

我是大学毕业之后回到的阿拉尔,已经有三年多了,有时内心也会产生一些不甘心的念头,自己这辈子是不是就在这个塔克拉玛干沙漠边上度过?也有到内地发展的想法。

老爷爷,您当年24岁时已经参军入伍,南征北战,屡次立功受奖,坚定了您一辈子的人生信仰。我出生成长在和平年代,我今年26岁,也面临着人生的选择,我到底是应该继续像父辈一样扎根兵团,做一名新时代的屯垦戍边人?还是为自己和将来的家庭考虑,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发展?

朱忱诚恳老爷爷能给自己一些建议,让自己不再纠结迷茫。

三代传人给老人带去的“特殊礼物”,引起了老人浓厚的兴致。尤其是不少关于359旅老部队的照片,特别是张富清的老战友曾经在兵团进行生产建设时的照片,虽然老人在新疆战斗的时间不是很长,但老人关于新疆关于兵团的记忆却很深刻。

看到359旅传人们的特殊礼物和深情问候,张富清老英雄十分开心

当得知这是千里之外老战友带来的祝福和礼物时,张老英雄露出了快乐的笑容,并连连点头称好,并再三勉励359旅三代传人:

“把新疆建设得更美好”。

张富清说:“我们359旅的战友,和我们359旅传承地的人来看我,我非常高兴,就像看见了我们当年并肩作战的战友一样。希望你们要像359旅部队具有的’猛冲、猛打、猛追’的精神一样,牢记我们是359旅的传人,发扬359旅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保持和发扬359旅人的英雄气概,传承老一代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富清老英雄向359旅传人们提出希望和要求

在看了朱忱写给张富清老英雄的信后,他特别寄语新时代359旅传承人和年轻人:在新疆、在兵团工作的年轻人,正是祖国与人民需要你们在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时候,你们要为祖国、为人民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丽,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生活本色: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家

1955年,张富清已是359旅的正连职军官,他所在部队面临调整,要去地方支援经济建设。多次立功、身体有伤的张富清,原本可以选择回老家陕西,但得知单位鼓励大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边疆、山区去支援祖国建设,他响应号召选择了去偏僻的鄂西山区,在来凤县一干就是一辈子。

在来凤,张富清先后就职于县粮食局、三胡区政府、卯洞公社、外贸局、建设银行来凤支行,1985年他在建设银行来凤支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几十年里,他从未向外透露自己的战斗经历。

在来凤,许多人知道张富清,但没听说过他的英雄事迹。

去年11月份,得知张老要去武汉做白内障手术,需要植入人工晶体,建行负责人便嘱咐老人:“您是离休老干部,医药费全部报销,可以选好一点的晶体,保证效果。”后来老人做完手术回来,银行发现老人只选了价值3000多元的最便宜的晶体。

张富清说:“我90多岁了,不能再为国家作贡献了。为国家节约一点是一点。”

白宏本一行从医院探访老英雄后,专门来到来凤老建行宿舍楼,想看看张富清老人平常生活的环境。

张富清老人的家——“老建行宿舍”,二楼右手边最旧的窗户栅栏以及上面挂有特制拖把的房子,就是他们的家。

1981年,57岁的张富清被调到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工作,1985正式退休。老人从80年代开始一直住在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老宿舍。

在这座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的建筑前,白宏本一行见到了去超市买菜回来的张富清84岁的老伴孙玉兰。

众人走进老人家中便惊呆了,左邻右舍早已换了塑钢窗户和防盗门,但张富清老人家的还是木头门窗。屋中的陈设泛着旧光,却干净整洁。

穿过破旧的门栏,走过残破的墙皮,置身这简陋的住房。斑驳的墙壁,褪色的家具……

最能够证明张富清老人走过的岁月的,也许就是他用了60多年的搪瓷杯了。

这个搪瓷杯打满补丁,一面是熠熠生辉的天安门、展翅飞翔的和平鸽;一面写着:赠给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保卫和平。

家人们都知道,这个是张富清最心爱的物件。从1954年起,这个搪瓷缸就是张富清生活的一部分。如今,补了又补,不能再用,张富清就把它认真保存了起来。

从硝烟炮火中成长起来的张富清,很少计较得与失,他选择在和平时期淡泊名利、扎根大山,把余生献给了来凤,献给了这片曾经和自己毫无关联的大山。

而对于物质的需要,却是朴实而简单。“老伴腿有残疾,但每天都坚持锻炼。”孙玉兰说。

探访团与张富清的老伴孙玉兰亲切交流。左一为“冰峰五姑娘”之一姜同云的儿子盛铎康,左二为359旅传人、本次探访活动总负责人黄薪筠,右一为359旅传人、本次拜访活动总发起人、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宏本。

2012年4月份,张富清左膝盖脓肿,辗转县、州医院治疗不见好转,又来到武汉的医院救治,医生建议截肢。“战争年代腿都没掉,没想到和平时期掉了。”术后醒来,乐观的老人自嘲地说。

伤口刚愈合,老人就沿着病床移动。回到家中,老人起初沿着床沿锻炼,后又扶着墙壁练习走路,如今墙壁上还有老人跌倒后手抓墙壁留下的痕迹。

经过近一年的锻炼,老人能拄着支架打扫卫生、择菜,帮助老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人要自立,不能给组织添麻烦。”张富清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是说给自己听的,也是说给家人听的,更是说给我们每一个人听的。

张富清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各级领导多次上门探望。老人总是动情地说:“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许多都牺牲了,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又有什么资格向组织提要求。”

老人有两本《新华字典》,一本1953年版、一本1979年版。张富清只上过速成中学补习班,1955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后,文化成了他工作的“拦路虎”。如何提高文化水平?张富清买来《新华字典》开始自学。

几十年下来,靠着两本《新华字典》,老人利用工作间隙学习《毛泽东选集》等著作,阅读《人民日报》等报刊,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张富清的小儿子张健全说:老父亲自从1985年退休后,每天坚持读报,并坚持做读书笔记,还将报纸上的重大时事消息和时评做成剪报。如今,老人每天仍坚持读报和看电视新闻

张健全告诉我们,对孩子事业的发展,作为父亲的张富清从来不做具体要求,只是告诉他们:“自己的工作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是养家糊口的平台,作为年轻人,要对社会做贡献,你的工作岗位就是展示你知识、才华的平台”。

张健全还谈到了父亲长寿的秘诀,一是锻炼身体;二是始终保持一个好心态,老人家有“两比一不比”——从来都要与死去的战友比,从来都与比自己条件差的人比,从来不和比自己条件好的人比。

在张富清住院时,他的儿子、女婿几乎天天照看他,张富清的一句话永远留在儿子张健全的脑海里:“赡养父母应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探访团来到来凤县烈士陵园,了解革命烈士和老红军的英雄事迹

来自一师阿拉尔市的359旅传人在来凤老区拜访英雄,向英雄致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把359旅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在时代楷模张富清老英雄的事迹和精神感召下,9月12日,“359旅传人致敬359旅老英雄”探访团来到来凤县烈士陵园,开展了一场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特殊主题党日活动——告慰先烈,致敬英雄,畅谈思想,共表决心。

探访团一行在来凤县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后走出烈士陵园

不负时代:万众一心,爱国奋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

淡泊名利,扎根老区,用近半个世纪的“隐姓埋名”、默默奉献,书写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对党的信仰的虔诚,书写了一曲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坚守信念的伟大赞歌。

一个英雄的名字正在被广为传诵,一股向英雄学习的热潮正在持续高涨。

白宏本说:“新农开发是全国唯一用359番号代码命名的上市公司,是独有红色文化基因的企业,我们应该从思想和行动上自觉的去学习和践行359旅精神。从张富清老英雄的生活点滴、品格细节上去学习,学他的功绩观、价值观、职业观、奋斗观,这都是我们新农人应该学习和践行的宝贵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之魂化为在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中的巨大动力和企业的内生动力,把359旅精神做为企业文化文根、力量之源。将学习张富清的英雄事迹的实际行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统筹,做好学习和践行。”

359旅传人、本次拜访活动总发起人、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宏本在本次探访活动结束之际接受媒体记者联合采访

给张富清写信的朱忱9月16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老英雄说的对,我们这一辈人既然生长在这一片土地上,作为359旅第三代传人,就要尽到自己的使命,扎根兵团,做边疆新一代的支柱!!

“当代青年特别要学习践行老英雄“突击队”精神、“炸碉堡”精神,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完成好新时代青年的使命。” “能见到老英雄,是我的幸运,终生难忘,也将改变我的一生。我会以老英雄为榜样,奋发有为、不负青春。”359旅传人、新农开发青年工作负责人郭弘光说。

探访归来,李璐在359旅屯垦纪念馆的讲解中,践行着张富清老英雄对359旅传人们的寄语

359旅传人、359旅屯垦纪念馆讲解员李璐说:“在亲身看过张富清老人工作过生活过的地方之后,我更能感受到一个老战士始终忠于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他始终强调了猛打猛冲猛追不怕死的精神,对我触动很大感触很深,这在现在的年轻人身上是很难体现到的。作为三五九旅精神传扬的工作者,要把自己本职工作干好,把359旅精神理解透彻,给一代代年轻人宣传传承下去。”

“老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过去遇到困难我可能会退缩,通过学习359旅老前辈张富清那种英勇无畏、坚忍顽强的战斗精神,我懂得了坚持和永不放弃。”359旅传人罗云说。

359旅传人、本次活动总负责人黄薪筠深有感触的说:“作为老英雄所在的老部队359旅的传人,我深为老英雄感到骄傲。老英雄用实际行动,向我们阐述了一名军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担当,他的精神激励我们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张富清的小儿子张健全说:“我们永远是359旅的一个兵”,这是理解359旅精神的真谛所在。

平凡与伟大,并非相隔万水千山;常人与英雄,往往只在咫尺之间。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359旅新时代传人们纷纷表示:积极学习老前辈张富清的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担当使命重任,自觉以英雄为榜样,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弘扬奉献精神,重在践行、贵在力行,只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平凡岗位上用刻苦奋斗实现一个个不平凡,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壮阔的中国道路上,一代代人正在接续奋斗,书写爱国奉献、矢志不渝的新篇章。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从大兴安岭南麓阿尔山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从大兴安岭南麓阿尔山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