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上图讲座创办40周年,陪伴一座城市成长的文化“港湾”

时间:2018-11-02 11:15:50  来源:光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颜维琦

10月30日,上海图书馆举行“纪念上图讲座创办40周年专家座谈会”,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回忆在“上图讲座”的点点滴滴,为“上图讲座”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

上海“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气质,在还未全面推行改革开放政策时,就催生了人人都可以去听的公共讲座,在当时可是个新鲜事。1978年1月6日下午,上海图书馆邀请电影表演艺术家黄宗英女士讲述《缅怀周总理》的故事,这是上海图书馆记录在册的第一场讲座,也是“上图讲座”的开始,那场讲座的2000多名听众也成了首批听众。

40年来,上图紧扣时代脉搏,已成为深受公众好评的“城市教室”“市民课堂”,旨在打响独具魅力的“上海文化”品牌,为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做出应有的贡献。40年来,“上图讲座”收获了一批忠实听众,他们中有莘莘学子,也有耄耋老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出于对“上图讲座”的信任和热爱,每个周末汇聚在上海图书馆,汲取文化的养分。对有些听众来说,去上图听讲座已经成了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说:“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最闪亮、最有魅力的金字招牌。讲座服务是一个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工作最重要的方式之一。面对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图讲座’这块文化品牌承载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待,肩负着传承文化、引领学习的时代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图讲座’要引领社会公众触摸城市的文化机理,探索城市的文化内核,理解城市的文化追求,以区域一体化的创新突破,让专业服务更高质量地辐射全国,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参与全球合作竞争。”

40年来,“上图讲座”不断开拓创新,潜心打造引领社会发展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满足人民需要的文化精品,已经成为深受上海市民欢迎的沪上知名文化品牌。“上图讲座”与城市文化建设的关系非常密切,它以全民阅读推广为原点,以都市文化讲座和宏观时政信息讲座为核心,六大板块十八个系列为主体,以上图朗诵、智慧课堂等新兴项目为特色,以全媒体传播渠道为依托,发展成为全国叫得响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上图讲座”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市民和求知者提供获取知识与信息的渠道,搭建领导、专家、学者与普通大众广泛交流的平台。40年来,共举办讲座及各类文化活动3400余场,直接听众154余万人次。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图讲座每年吸引和集聚200多位海内外名家、名人,“停靠”在上海图书馆这座文献资源“大码头”,引领其他图书馆共同发展,进而提升上海公共文化服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王蒙、莫言、易中天、周国平、白先勇、阎崇年、星云大师等文化名家,汪品先、裴钢、欧阳自远等中科院院士,以及罗伯特·麦基、艾斯林格等国际一流专家、设计师,诺贝尔奖获得者弗兰克·维尔切克等都曾先后走上讲坛,与公众分享经典。

做好阵地服务的同时,上图讲座努力践行城市精神,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逐步面向全球。上海图书馆与长三角地区各地各级公共图书馆签署了讲座资源共建共享协议,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公共图书馆的跨地域合作与交流,促进长三角地区图情服务更高质量发展。

“上图讲座”紧跟信息时代潮流,进行内拓外联,从原先单一的现场讲座迅速转化为多种载体的讲座,催生出电视讲座、网络讲座、广播讲座、讲座丛书、讲座视听阅览室等。“上图讲座”也始终致力于融合新技术、新平台、新媒介,近年来与互联网科技深度融合,“上图微讲座”、微信公众号、网络音频主播等都是利用新媒体的产物。“上图讲座”以宽领域、多层次、立体化的新格局突破时空界限,强劲辐射,使听众就近便捷享受讲座服务,为全球数万听众打造了“没有围墙的教室”。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