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潜江三大文化名片助推富民强市建设

时间:2017-11-22 10:38:13  来源:人民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作为中国现代杰出戏剧家曹禺的故乡,湖北省潜江市充分依托这一宝贵的人文资源,持之以恒推动文化体制改革,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等,精心打造出“曹禺文化”“剧本交易”“潜江诗群”三大文化名片,促进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也成为了潜江富民强市的“助推器”。

擦亮“曹禺故里”,提升城市文化品牌

曹禺,本名万家宝,祖籍潜江,是蜚声中外文坛的杰出戏剧家,中国话剧史上的一代宗师。“曹禺故里”是潜江的重要文化名片。

潜江市委书记黄剑雄介绍,该市将“曹禺故里”上升为“曹禺文化”品牌来打造,将“曹禺文化”作为文化发展战略。

近年来,潜江先后投入20多亿元,建成了曹禺大剧院、曹禺戏楼、曹禺公园、曹禺纪念馆、梅苑和曹禺祖居、曹禺文化产业园、曹禺中学、曹禺陵园、曹禺大剧院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公益文化设施,对丰富曹禺文化内涵,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与文化服务功能,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曹禺文化周” 是“曹禺文化”的重要载体。2004年,首届曹禺文化周以《雷雨》发表七十周年为契机,确立了潜江作为“曹禺故里”的文化定位和发展名人文化的长远战略。“曹禺文化周”吸引了来自新加坡、日本、英国和国内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通过曹禺学术研讨会、论文交流、曹禺剧作展演和现场赏析等活动以及中国文联、中国剧协“送欢乐下基层 走进曹禺故里”的形式展开,展示了潜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戏曲魅力。至今,三届曹禺文化周极大地推动了城市功能和品位的提升,并通过节会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文化品牌。

黄剑雄说,曹禺文化给潜江带来的知名度与影响力的提升、经济环境与社会发展的活跃有目共睹。隐含的是对一座城市的文化硬实力的推介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包含的是对市民文化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个人文化品位的培植,蕴含的是对全市经济社会的整体推进和有力推动。

日前,曹禺文化产业园三期建设即将启动,潜江文化产业将实现破冰发展。

繁荣“剧本交易”,迈向中国戏剧之都

“文化繁荣要扎根在富饶健康的土壤之上。潜江有曹禺先生的精神在,有曹禺先生的根在,潜江人民近30年的时间培育曹禺文化品牌结出的硕果,使戏剧文化已在民间深深扎根。‘弘扬曹禺文化,打造戏剧之都’是文化潜江的‘中国梦’。举办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既是为打造戏剧之都,更是对曹禺先生最好的纪念。”潜江市市长龚定荣介绍。

2015年起,潜江先后举办了三届“曹禺杯”优秀剧本征集评选和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活动,努力扛起建立全国性剧本创作交易平台的大旗,改善全国剧本荒的现状,成立了中国剧本扶持中心,努力将潜江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剧本创作平台、创作交流平台、剧本交易平台。

据悉,三次剧本创作交易会共征集剧本2217部。前两届剧本创作交易会获奖剧本共81部、签约剧本142部,据不完全统计,在前两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上签约的剧本中,目前已经上演或上映的有28部,开机拍摄17部,在国家广电局备案立项电影12部。

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曾表示:“要实现文艺创作‘从高原到高峰’的攀登,必须有好的剧本。潜江是戏剧大师曹禺的故乡,潜江联合有关方面着力开展的剧本交易活动,为广大剧作家、文艺院团与影视单位搭建了交易交流的好平台,将对我国戏剧和影视文学创作、对促进文艺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目前,中国剧协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创作基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创作基地4块金字招牌先后落户潜江,深刻影响着潜江的文化发展,甚至影响着湖北文化特别是戏曲文化的发展走向。

龚定荣说,“戏剧之都”的内涵是将潜江打造成全国的戏剧活动中心、剧本交易中心、国际戏剧交流的桥梁、戏剧创作和教育基地,在“戏剧之都”战略的带动下,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的文化发展新路径。

推出“潜江诗群”,田野歌者唱响文化自信

“潜江诗群”是潜江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推出的又一文化名片。潜江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诗歌传统,在全市百万人口之中,写诗的却有三千多人,遍布各个阶层、各个行业。潜江诗人在抒情诗、乡土诗、意象诗、口语诗、先锋诗等多种风格都出现了具有代表意义的诗人。黄明山、平果、大头鸭鸭、梁文涛、秀夫、郭红云、黍不语等诗人,是本地活跃的文学力量,诗歌成就国内知名。

2007年,潜江被授予“中华诗词之市”,标志着“潜江诗群”的正式崛起。

近年来,潜江市委市政府组织举办的“中国作家曹禺故里行”“中国诗人曹禺故里行暨湖北潜江端午诗会”“‘曹禺杯’全国诗歌大奖赛”等全国性文学采风活动,潜江诗群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碧野、叶辛、韩作荣、杨黎、于坚、沈浩波等著名作家、诗人纷纷走进潜江。2013年,中国作协在潜江举办了“湖北潜江第四届龙虾节诗歌朗诵会”,全国诗人齐聚潜江,进行研讨和创作交流,在诗坛引起很大反响。

今年6月下旬, “潜江诗群”研讨会暨首届章华台诗会,将中国诗歌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潜江,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著名诗人雷平阳、陈先发、李少君,诗评家霍俊明等30余名著名诗人、诗评家聚集潜江,围绕“潜江诗群”,探讨诗的个人性和群体性,新诗的代际、流派与群体等话题展开研讨。

据悉,潜江诗群的三千写作大军中,从60后到00后,有上百名诗人活跃在中国诗坛。30多名诗人在全国诗歌大赛中获奖,每年都有数名诗人入选国内多种诗歌年度选本。近年来潜江诗人发表的诗歌作品数以千计,有50余名诗人公开出版诗集近百部。

潜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东辉介绍,2003年,潜江市文联、市作家协会相继成立,每年都有650万专项经费支持文化发展,潜江诗群正是重点扶持对象之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共和-青海湖(南山)-西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共和-青海湖(南山)-西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