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深圳:福田区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图文)

时间:2014-06-05 11:58: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

西班牙巴塞罗那、捷克布拉格、美国纽约、法国巴黎……提及街头艺术,弹唱的歌者、画像的艺人、无名的雕塑、一幅幅喷漆的图画,不经意间,他们成为闹市中引人侧目的焦点,成为游人记住这座城市的标签。其实,世界上每个国家、每一座城市的街头艺术都有其独特的风情。

街头艺术,顾名思义,即在街头巷尾展示的一种艺术形式。曾几何时,深圳福田区“市民艺术广场”(中心书城东侧、音乐厅和图书馆西侧)成为了街头艺术聚集地—位于莲花山下城市中心轴线的核心位置,与书城、音乐厅、图书馆高雅场所毗邻而居,弹唱、舞蹈、书画、手工艺等涵盖中外众多艺术门类的丰富形式,灯光辉映之间,市民艺术广场和它的街头艺术已成为了深圳城中央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在福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大力支持下,6月7日下午,“与梦同行”2014福田街头艺术嘉年华“草根艺人音乐会”将唱响中心书城南台阶;“两岸街头艺术文化交流论坛”将举行,台湾街头艺人发展协会理事长张博威将与深圳街头艺人代表一起畅论街头艺术的发展;同时,“福田区街头演艺联盟倡议书”也将在当日首发。而福田区演艺协会率先成立的“街头演艺联盟”将给街头艺人一个“家”,为街头艺术搭建一个“现代、开放、时尚、前卫”的艺术舞台,同时为广大市民提供“零距离”接触街头艺术的公共平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社会化,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福田区正让文化清风普惠每一个市民。

都说,艺术的原始冲动源于“草根”。享受文化,或许现在的你,生活与梦想无关,但生活时刻“与梦同行”!

逐梦:自由、孤独与快乐

5月28日下午,“福田草根艺人音乐会”排练现场。即将到来的时长1.5小时音乐会,是他们的重要时刻。曾经多少次走上街头或驻唱酒吧,6月7日,他们有了属于自己的音乐会。

阿飞,今年三十岁,已经是一个10岁孩子的单亲爸爸。年轻的时候他曾当过兵,短暂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独特的嗓音和勇于追求梦想的信心。2006年来到深圳后,他组建了自己的第一支乐队—木玫瑰乐队。然而走到今天,这支乐队只剩下他一个人。“好多次,我都想停下来。靠做音乐,是养不活人的。但我还是喜欢……”阿飞说,现在他每个月90%的收入是开画廊,帮别人做3D画,只有10%是依托音乐。这次音乐会他将演唱其原创作品《油菜花》,“那是一次去丽江采风,看见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仿佛看到了一个穿着白裙的女孩站在花丛中,她心爱的男孩为她拍照”他说,这是他最真心的原创,关于心底的爱情。

罗双,今年27岁,是执着街头逐梦的极具代表的一员。在做音乐之前,他曾是一名木工,2007年来到深圳后,他开始走上街头唱歌。2011年在乐队队长兼鼓手秦维革的极力邀请下,他加入深圳“秦朝乐队”作主唱。现在,罗双工作日是一投资公司的业务员,每周六、周日14:00到21:00,他和乐队就会准时出现在市民艺术广场,为大家带来耳熟能详的音乐。

秦朝乐队有一个1600人的QQ粉丝群,粉丝们会提前在网上点好歌,周末到现场捧场。队长秦维革说,坚持在街头唱歌,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这些粉丝。38岁的他同时称罗双为“老师”,因为“音乐让他找到了真正的开心”,仍是商人的他已经有2年不再靠打麻将混日子了。“我想,我们会一直在街头唱下去,以前唱歌是为了想出名,现在我们只想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原创作品,得到鼓励与认同”罗双说,这次音乐会他们将唱最钟爱的《还有梦》,因为他们一直在坚持,一直还有梦。

一晨,31岁,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生,放弃了专业来到深圳,从50块钱一晚的酒吧歌手到音乐大奖赛选秀达人、再到现在的音乐制作人。他对自己“草根音乐人”的标签并不在意,他说:“喜欢深圳城市的包容,有先锋城市的劲头,没有论资排辈,很多最新潮的流行从深圳开始,城市充满机会”。

还有出生于音乐世家的“阳光男孩”胡杨;来自黑龙江腼腆帅气的正南;善于吉他弹唱、键盘弹唱,热衷独立唱作,年仅21岁的在校大学生刘莉;出生于河南农村,做过建筑工、保安、服务员,喜欢自己作词、作曲、演唱,在草根音乐界被大家称为“全能艺人”的张胜淼;用歌声来呼吁人们保护自然,曾登上深圳MIDI音乐节民谣舞台演唱蒙古族原生态音乐的“努德乐琴乐队”;为深圳大运会创作过歌曲《飞》,喜欢深圳的年轻,“要和深圳一起进步”的“0755乐队”;被网友及粉丝称为“天团级街头乐队”的“原上草乐队”;以及“90后”女主唱,原创作品不菲的年轻的“猎狐乐团”;被誉为深圳版“旭日阳刚”的“部落组合”等。15组坚守在深圳的草根艺人都将亮相6月7日的音乐会。

在逐梦的道路上,他们享受着追寻梦想的自由、孤独与快乐。

筑梦:雅俗共赏 共享互动

在深圳,街头艺人是幸运的。深圳包容而开放的城市文化给予了草根艺术自由生长与发展的各种可能。

据有关调查统计,市民艺术广场高峰期有摊位134个,其中有一定艺术(核心技艺)含量的57个,仅占总数的42.5%。在这其中,还存在手工艺成品工艺不精、音乐类乐器技巧与演唱功底勉强过关、原创作品比较粗糙,以及多人使用大功率音响器材噪音扰民、商贩乞讨鱼龙混杂等问题。在目前全国各地管理街头艺人政策法规缺失的现实难题前,福田区政府部门对街头艺人没有进行简单粗暴的限制或驱逐,反而从引导、疏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等方向寻求对街头艺术规范管理的突破口。

2013年11月2日,首场市民艺术广场“梦幻之秋”街头艺术体验活动举行,20多个不同类型的演出单元汇聚一堂,近4万人次市民参与到活动中,体验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街头艺术表演。2014年2月9日,“悦动新春—2014福田街头艺术嘉年华”在雨中如期举行,为市民献上了一场“中西合璧”的艺术盛宴—雅俗共赏、共享互动,提升艺术品位,推动街头艺术创新发展“将街头化作舞台”、让市民进行“零距离”的艺术接触,成为福田区政府公共文化服务引导街头艺术发展的新思路。

即将到来的6月7日“与梦同行—2014福田街头艺术嘉年华”更是一次街头艺术升级。通过全国公开招募,截止5月18日报名结束,共收到703人报名,广泛包括音乐、舞蹈、戏剧、COSPLAY、民俗技艺、诗文朗诵、魔术、绘画等丰富门类。经过前期的甄选、培训,“草根艺人音乐会”是本次嘉年华现场新增的核心板块。

联盟:自律、协作、发展、繁荣

其实,街头艺人的表演和创作是城市文化繁荣与成熟的标志之一,同时也考量着这座城市对文化的包容度。

深圳市福田区演艺协会,本次嘉年华活动的承办方,是经福田区民政局、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批准成立的非赢利性社会团体。该协会常务副会长周贞羽,多年前就曾从湖南怀化来到深圳,抱着把琴走上街头弹唱,对于街头艺人的辛酸与不易,他深有体会:“或许改变不了他们,但可以改变环境,至少我们可以让深圳街头更漂亮”!

在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的支持与引导下,福田区演艺协会将增设“福田街头演艺联盟”,长期向街头艺人,愿意为街头演艺提供技术和场地支持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开放,整合艺人、技术、场地资源,以行业规范、公约自律等形式对街头艺术活动实施自我管理与互助协作,共同维持公共场所艺人表演秩序,为立法进行实践探索。

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中表示,福田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重点打造包括“文化广场功能区”和“公共艺术功能区”在内的“十大文化功能区”。未来政府招投标的文艺演出将给更多街头艺人展示自我的机会。

“周华健曾经就拿过001号街头演出许可证,由台湾街头艺人发展协会颁发的。从自律开始,加入福田街头演艺联盟的成员可以为规范发展的深圳街头艺术赢得品牌盛誉,"走出去"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周贞羽说。

最新信息

  5月1日上午,在漯河市开源森林公[详细]

推荐信息

  5月1日上午,在漯河市开源森林公[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