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东莞“性都”正艰难转型:东莞需要新城市名片

时间:2014-02-11 10:53:50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沈泽玮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13日文章,原题:性都转型厚街原来不是一条街,而是家具业和酒店居多的镇。号称亚洲最大商场的华南Mall”原来还不是个“Mall”,暂时只有电影院、游乐场和几家快餐店充充场面。

初涉东莞,终于实地厘清一些望文生义的概念误区。可以想像,在媒体选择性聚焦和放大解读下,东莞既充满议论性又带有暧昧性,是个易被误读、被传奇化、被妖魔化的城市。

东莞最让人想探知的传奇是,它夹在西北面的广州与东南面的深圳之间,既没有省会地位,也没有经济特区的政策,却能凭加工贸易杀出重围。鞋都家具之都服装之都是外界给予的美誉。

不过,色情业、污染、罢工、命案、治安差、空心化等具冲击力的负面消息才是东莞登上外媒版面的常见素材。一提起东莞,人们马上联想到性都血汗工厂等别称。

处在少年转成人的尴尬期,东莞经济升级转型的阵痛近年来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从低价值的加工业提升至高附加值的科技产业,政策、人才、技术、市场都要到位,谈何容易。有媒体称,东莞原本1000万人口,过去5年来至少流失400多万,光是去年15月就减少100万。向出租车师傅验证,他们不说数字,标准答复几乎可概括为:厂撤了,人少了,钱少了,二奶少了,小姐生意也少了。

在东莞行走,直到东莞台商将采访地点选在虎门镇才猛然想起,东莞虎门可是当年清朝政府钦差大臣林则徐销毁英商鸦片的历史标志地。

如今谈到虎门,人们固然会想起林则徐,但一说东莞,林则徐的名气恐还没有小姐大,充分说明当地旅游业吸引力不敌色情业。

东莞今年初推出一条时长15秒,包含舞狮、大戏、篮球赛事、知名企业家等东莞元素的城市形象宣传短片,在广州南站等多个高铁站放映,试图为东莞正名

转型升级中的东莞当然需要新的城市名片,但转型并非说转就转,新的品牌形象需要时间打造,过程中得失兼有,这也是无法回避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自然规律。

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174年后,东莞当局能否东莞消娼,至少让部分小姐在经济升级转型中也正经升级转型,才是为东莞正名的主要途径之一,也应是考核官员的指标之一。

延伸阅读·外来人口推动色情业发展

东莞为何会被戴上性都的帽子,是什么催生了其色情业的繁荣?

改革开放以后,东莞经济开始飞速发展,成为内地连接港澳台的一个中转站。东莞的主要作用就是为港澳台地区提供廉价劳动力,而后者主要向东莞提供资金、技术、管理等。作为世界工厂,东莞的产业主要是较为低端的制造业,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企业,分布又较为集中,因此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来到东莞打工。

据统计,东莞1988年被设为地级市时,全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占了总人口的近4/5无户人员数量超过千万。由于这些外来人口在东莞并没有真正安下家来,他们仅仅把这里当成淘金地,而本地人也把他们当成了赚钱的工具。大量外来人口的生理需求,推动了东莞色情业的繁荣。

由于户籍制度的制约,很多人只能在这里工作,却不能将全家老小带到城里来,这就催生了东莞色情产业的发展。目前支撑东莞色情行业的人员主要有三类人:一类是外商投资人员和白领。另一类是一般的打工人员。还有一类是从广州深圳过来寻求刺激的人。

最新信息

  东莞为何会被戴上“性都”的帽子[详细]

推荐信息

  东莞为何会被戴上“性都”的帽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