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北京市京西斜塔300年首次全面修缮 恢复历史原貌(图)

时间:2013-08-09 10:51:0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1804298160284654633.jpg 

本网讯 据北京日报消息,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八大处姚家寺塔抢救性修缮工程竣工。

著名的京西斜塔、西山八大处标志性建筑——石景山姚家寺塔,日前完成了三百余年来的首次全面修缮,恢复了历史上的原貌。

姚家寺位于八大处正果寺东部,又名圣水寺,因水井水质纯正而得名。塔身造型古朴简洁,线条流畅,塔内实心,高约10米,八棱七级,是石景山区仅存的八棱七级古塔。

塔须弥座边长2.2米、高1.2米。塔身第一层高2.8米,东南西北四正面雕出假门,其余四面雕出假窗,塔身以上为7层斗拱挑出密檐的屋脊、瓦,均为砖雕而成。市文物专家介绍说,该塔举折平缓,斗拱明朗,与北京现存辽、金、元、明时期密檐砖塔建筑相比,在建筑技术与手法上既有传承之袭,又独具创造,是一处具有较高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佛教密檐砖塔。

该塔具体建造年代已不可考,据《僧海愍胜水汉萍禅师塔铭并序》记载,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姚家寺一院住持汉萍禅师圆寂,葬于此,大约有三百五十余年的历史。

因多年自然侵蚀、年久失修等问题,塔刹已损毁,塔身一至三层开裂,整体残损严重,塔身裂痕明显并向东南略有倾斜,又称京西斜塔。为此,石景山区投入专项资金160万元,开展抢救性修缮,保护这一珍贵文化遗产,恢复历史原貌。

此次修缮是该塔建成后首次全面修缮,采用传统工艺,按照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修缮原则,对塔身、塔檐、塔顶进行修缮,尽量保持建筑的原有风格,修复或替换塔体已风化的砖石,对塔体进行扶正,较完整地保留了明清建筑风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