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文化津门”塑城市灵魂

时间:2013-07-03 17:27:2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杨维成、李靖

天津,六百年,六世纪沧海桑田,造就了座城市中西合璧、南北兼容、雅俗共活灵的独特文化貌。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骨。没有文化的城市,必定缺乏生机。天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文化大展大繁荣的机遇,充分发挥城市文化源、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激市民的文化自和文化自信。文化,在日益丰富城市人民精神生活的同,也在促城市的经济社会,滋养着座城市的气,塑造着座城市的灵魂。

文化 熠熠生

天津的民文化是中国文化苑中的一奇葩,享誉国内,而且在国上享有盛名。

九河下梢、合流入海的地理特征,孕育了天津“河”“海”兼的文化特。与州桃花年画并称“南桃北柳”的柳青年画,就是天津民间艺术百川、吸收融合的典范,在明朝末年就已名震全国。天津拱京畿,漕运,的画极大开了眼界;天津水交通的便利,也使南方北漂的画师带来文人画的影响,使其具有厚的国画味道和明的民族格。中国传统绘画的皴、描、点、染技巧,也被柳青年画充分借,新出“淡而不平、淡而有味”的独到,奠定了她固和悠的地位与价

始于清代道光年的“泥人”彩塑,是天津首批国家非物文化遗产始初期,泥人就以近民、描摹生活、细腻为艺术个性的追求。泥人的第一代作了上万件泥塑作品,静中求,俗中寓雅,清末廷雅玩之物。泥人第二代适逢洋后天津外交流日益增多,但仍忠实传承了她的“民性”特。民间艺术家的目光投向现实生活,作品注重反映平民百姓的喜怒哀,传递出日丰富的心理化。新中国成立后,泥人第三代的作品更活地体代感,作的多性达到空前的高度,有广泛社会性影响的艺术

柳青年画、泥人彩塑并称天津四大民间艺术,有技独特的“筝魏”,以及精雕琢、厚重饱满的天津,也都名海内外。

高度达的传统间艺术,不但彰座城市的文化底,诠释了“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一文化播的永恒真理。

“生,,听不的曲。”如果你六色的柳青年画已眼迷五彩、目不暇接,那么,你坐下来,,听听天津曲

天津被称“曲艺发祥地”,是名副其的中国北方“曲”。天津曲曲种繁盛,流派,名家出。除了当地独有的一些曲种,北方的大多曲种一流入天津,都很快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开花,果。

入夜,灯初上,海河上的画舫仿佛一道流景在徜徉,文化的气息在海河两岸弥漫开来:里人头攒动,笑声不迭;商店橱窗内,天津民间艺术熠熠放光,引得海内外游客叹为观止。

看似常最奇崛,大雅恰从大“俗”生。悠雅致的鼓曲、辛辣诙谐的相声,起人心底共,激起平淡和生活的向往与珍。那些巧天工的民间艺术,本是来源于民、流于民、收藏于民,如今已登堂入室,高雅的文化享受,为这座城市放出和的文化采。

文学艺术 精彩

文学艺术,是一座城市文化的高点和城市精神的重要承者。天津文学的展也有着煌的,出琳琅目的独特光。

“津,兴飞扬雅吟成沽上集,烟波人访水西庄。花月醉千。”天津水西庄园林位于南运河南岸,清雍正年启用。水西庄的主人是天津文化名人,好客,博学多才,聚集了南来北往的文人墨客,宴游,留下了《沽上襟集》《津门杂》等精湛之作,至今。

清代的水西庄文学,以其卓越的实绩大的,使天津本土文学身国内文学的主流,后世文学生深影响,天津文学独立展和盛的志。

步入近代,伴随着工商大都会的,天津成中国近代思想启蒙和文学启蒙的高地。复翻出版了引西方“理念的《天演》;梁启超、黄遵新派先人士提出“界革命”“小界革命”等口号。梁启超移居天津,筑建“冰室”,天津文学近代型的,并影响全国。夏曾佑、李叔同、碧城等人的,也从践上将天津文学由古典向化。

从天津崛起的曹禺,是“使中国有了足同世界作相媲美作品”的戏剧文学大家;作家立了“荷花淀派”,著作等身,影响深入广泛;穆旦是中国代派歌的奠基者;梁斌的《》是新中国代表作之一……灿烂的名字,都被深深地刻在中国代文学史上。当代文学作——天津作家蒋子冯骥才曾引期全国文学思潮,影响至今。

城市培育了作家与文学,文学不仅给天津座城市增添了光彩,更增加了深厚的城市文化情与底

天津有“戏剧码头”之称。在城中,名角会聚,戏连台——里是戏剧名流的必到之地,中国京的“四大生”、“四大名旦”、“四小名旦”先后莅,评剧名家白玉霜、刘翠霞、新,河北梆子名家金宝达子,名家以及越、川、晋汉剧吕剧等众多名家、名流都曾献……众多演明星都是在天津演出后,又名声大振于大江南北。

天津培养了一大批歌唱家:李光曦、于淑珍、蒋大、石惟正、关牧村、刘、刘维维……他都是海河水哺育的艺术,天津的城市文化注入了活力和魅力。

近代文化 璀璨

海河,天津的母,天津的血脉。

海河两岸的建筑,充分展座城市迁的次与精彩,堪称中国近代史的影。各个期的典型建筑布局有序,特征明;每座建筑背后都藏着奇的故事,好似一座座艺术的宝,站在座宝,你不得不赞叹:是一座有,有故事,更有未来的大都市。

天津的小洋楼,北京的四合院,早已成口口相景。

天津小洋楼素有“万国建筑博会”之称——哥特式的紫竹林教堂,罗马式的西开教堂,西洋古典复式的法国公,西洋古典折中主式的天津劝业场,浪漫主式的利,代式的渤海大楼,西班牙式的静园……凝聚了20之初世界造筑艺术的精——天津近百年建筑以其丰富的空、复的造型和美妙的设计,藏了多西方建筑文化的气

天津的中外名人故居有数百,如此丰富宝史人文,在世界大城市中也不多。天津市将貌建筑看成独特的城市名片。天津市人大常委会通了《天津市貌建筑保条例》的地方性法,746幢、114万平方米的貌建筑。些建筑集了世界各国的建筑,是天津社会和城市展的延见证

天津城市的,海河两岸的潮起潮落,了天津近展的精彩。“百年中国看天津”,愈来愈成被广泛同的史命

天津是中国汲取世界近代文明的窗口。晚清开埠伊始,天津成的中心,也是近代中国从封建帝国向代国家型的“试验区”。天津造了上百个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中国第一台自制蒸汽机,中国第一条自主型轨铁,中国第一套,中国第一家电报,中国第一座近代化训练基地,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中国第一所自西医医院,中国第一家近代化火,中国北方第一座船……近代中国,是思想政治,世、社会文化的新旧更替,天津都曾于“前”和“中枢”。

中国北方工祥地,也是展近代生力和外开放的前沿,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天津座城市留下了独特的影响和魅力。

文化 群星闪烁

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工更是造了无数:新中国第一只手表、第一部彩色电视机、第一部电话、第一架照相机、第一台汽车发动机、第一台模拟电算机……

些“中国第一”若群星闪烁,域填了新中国的多个空白,确立了天津作北方工的地位,使座城市成共和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

德国史学家斯格勒曾经说过,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内在气和根本价追求,是内化于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哲学法,是体城市独特格的著符号。因此,城市精神在本上来,就是城市的文化精神,亦即城市的传统

高度展的工,催生了工文明,也孕育了工文化。工文化是务实的文化、展的文化、新的文化,反哺于座城市,塑造出了务实展、新的城市精神。在一次次遇面前,天津始务实进取的气、开拓展的胆和开放新的胸襟。在先文化熏陶下的天津,务实,图变与求新,开放与包容,城市市民的价取向与共同追求。

如今,经历连续5年年均16.5%经济高速增之后,座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地位正生深刻转变,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开始显现。到2020,天津将逐步建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达、施完善、美的国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城市。

在海河河畔,336.9米的津塔作天津球金融中心的一部分,航的船帆巍然矗立。入夜,登楼,近代文化的建筑群似灿烂繁星点在城市的夜空,文明的聚集地似一座座灯塔耀在海河两岸。文化深深地根植于街巷内,在城市的方方面面。

新的期的召,天津,座文化灵的城市,正越开放、包容与多元,朝气、生机与活力,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薄入海。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