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将“昆曲回故乡”打造成新城市名片 (图文)

时间:2013-05-30 10:07:57  来源:乐居昆山网   作者:桑梦然

kq.jpg

528日下午,“昆曲回故乡”高雅艺术进社区活动第八场演出在亭林街道文体站进行。江苏省昆剧院的表演艺术家们为社区居民带来了4场不同风格的精彩表演。自3月初,“昆曲回故乡”系列活动启动以来,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让更多新老昆山人了解、欣赏了昆曲艺术。

首个上演的是《施公案》中的一折《洗浮山》。随着昆剧院乐师们的演奏,“贺天保”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单晓明手舞双刀,场地虽小,但双刀片子仍耍得开、耍得匀,耍得圆,赢得阵阵掌声。

    接着上演的是充满趣味的《孽海记•双下山》和《虎囊弹•山门》。《双下山》中两位演员的表演诙谐、幽默,一个是动春意的年少轻狂俊儿郎,一个是起凡念的娇花初绽俏嫦娥,俩人天造地设,把男女间的那点心思,演了个玲珑剔透。

    《山门》则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鲁智深的扮演者,全国昆曲青年演员“十佳新秀”获得者曹志威单脚站立,惟妙惟肖的展示了十八罗汉的不同形态,叫好声、掌声不断,表演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还想看。《山门》可谓是“昆曲回故乡”系列活动的必演选段,曹志威说,这样的节目安排,是为了让观众了解,昆曲除了曲调优雅、慢节奏之外还有其他快节奏、生动幽默的形式,是可以雅俗共赏的节目,希望通过四个不同的选段,满足不同观众的喜好,如果只是单一的形式,难免产生审美疲劳。

    《牡丹亭•游园》最后上演,柳梦梅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钱振荣说,作为一种普及介绍,经典曲目必不可少,《牡丹亭》是最为大家所熟知的。虽然曲调缓慢,但是唱词优美、扮相惊艳,很能获得观众,特别是年轻的观众的喜爱。

    与进学校、进企业不同,互动环节,观众“动口不动手”,唱了起来。一位票友表演的《长生殿》选段《哭像》,字正腔圆,非常动人。“平时都是在电视上看,这次能现场看表演,太精彩了,还有字幕,不用担心听不懂,以后希望多举办一些这类活动。”社区居民王阿姨说,“以后有机会也要学唱几句昆曲。”

    “昆曲回故乡系列活动相当于‘示范课’,旨在推广。”此次活动的主持人、国家一级演员龚隐雷说,一方面提高大家的欣赏水平,另一方面就是要引起关注,让大家知道、了解昆曲,对昆曲产生兴趣。昆山虽然一直都在推广昆曲,但之前面向的大部分群体还是原本就喜欢、了解昆曲的人“此次活动可以让不同层面的观众近距离接触昆曲,意义重大。”昆山虽然是昆曲的发源地,但是许多人都不了解昆曲,很多人甚至没有听过昆曲,我们要大力推广,把这张城市名片做的更好。

    据悉,此次“昆曲回故乡”进社区活动520日在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始,接下来还将分别走进15个文体站演出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