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北京一小区:道路要拓宽,围墙得内缩,这小区噪音、消防、停车该咋办?

时间:2022-04-25 15:07:2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昌平区森林大第小区的王先生拨打12345热线反映,去年随着建材城东侧路道路工程完成相关规划手续,传来一条消息:他们小区部分围墙侵入道路建设用地,需拆除并向后内缩。“我们小区东侧围墙从2003年入住就已经建好了,怎么会侵入道路用地?更重要的是,如果围墙内缩,小区的绿化、消防、停车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该小区的围墙究竟是不是违建?围墙内缩衍生出的问题又该如何处理?

疑问

小区围墙是否真的越过红线

森林大第小区外树木、围墙以及各类通讯机箱都已被划上了叉。

小区外的部分树木也已被砍伐。

建材城东侧路西半部分如今已经加装了围挡。

4月20日,记者前往位于昌平区东小口镇的森林大第小区。沿着建材城东侧路一路向北前往小区,沿途道路东侧已被围挡封闭,而在靠近小区的另一侧,沿途的杨树树干、小区围墙乃至一些通讯公司的机箱上都被划上了叉子。

“这些记号都是负责修路的工作人员之前来这勘查时划的,为的就是在道路拓宽前进行拆除。”指着小区与便道间剩下的一些树木,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树木之前都被划了叉子,在周边居民的反对下才暂时得以保留。

小区业主介绍,森林大第小区自2003年建成入住至今已有近20年。起初买房的时候,围墙便已经存在。万万没想到,这么多年后竟然被告知围墙是违建。从小区建成之初便已存在的围墙为何会被判定侵入了道路的建设用地中呢?

据介绍,昌平区建材城东侧路是《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五通五畅”主干路网架构道路之一。在该计划中,这条双向两车道的道路在未来将升级成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路。根据相关信息,此次建材城东侧路拓宽改造会使他们小区东侧近500米长的围墙内缩4米左右。

为了进一步确认小区围墙的问题,有业主特地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向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昌平分局申请获取该小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附件及附图。

根据信息公开获得的资料,业主认真测量发现,小区东侧居民楼与东侧标注为用地红线的虚线间相距约29毫米。以图上标注的1:1000比例尺进行换算,则间距约为29米。有业主告诉记者:“小区东侧的外墙与居民楼的距离平均在14米至15米间,按照图上记录的信息,东侧围墙目前应该处在用地红线内,按理说不存在侵入道路建设用地的情况。”他们表示,支持道路施工,但应该维持小区东侧围墙的原状。

担忧

围墙内缩会影响居住品质

尽管尚未到达下班时间,但小区主干道上已经停放了不少车。

居民担心一旦小区围墙内缩,将带来包括噪声、停车在内的诸多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森林大第小区分为南北两区,每区各有12栋楼。这些居民楼两两一组,由南至北依次排列。谈到小区东侧围墙将在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中内缩,不少居民对此忧心忡忡。“我们南北两区在空间设计上都非常简单,两区各只有一条道路可供车辆通行。路的一侧还被当做车位使用。而到了晚上,就连道路另一侧的马路牙上也是车满为患。”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内近三分之一的车辆停放在小区东侧的空地上,一旦围墙内缩,停车矛盾势必会更加尖锐。

此外森林大第小区南北两区均有消防井盖位于小区东侧围墙处,一旦围墙内缩,这些本属于小区的消防设施便会处在新围墙之外。占用消防通道停车以及消防井盖的外移,会让小区消防安全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在记者小区东侧空地处进行测量后发现,东侧围墙与居民楼东侧立面的间距在15米左右。若按照现有方案进行施工,居民楼与道路距离将仅剩11米左右。“当初买房时看中的就是小区周边安静的环境,而这些围墙和绿化存在多年,是小区内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围墙内缩、道路拓宽以及未来车流量的增大,小区还有可能受到噪音和扬尘问题的困扰。”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反映道路拓宽拆除小区围墙问题时也曾受到区城管委等部门的重视,并再次对道路拓宽改造方案进行了设计,“在最初需要拆除围墙的方案中道路断面总宽计划拓展至45米,而在第二个方案中,有关部门将道路断面总宽优化为40.9米,使得小区东侧围墙得以保留。然而由于该方案断面调整后西侧人行道宽度、非机动车道宽度、侧分带均不满足地标规范要求。同时断面空间不足导致无法设立隔声屏障。因此方案未能通过验收。”

回应

昌平区规自分局:

业主对小区红线有误解

如果真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附图上标注的居民楼距用地红线约29米,那么小区围墙就没有越过红线。带着森林大第小区业主的疑问,记者向昌平区规自分局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介绍,森林大第小区的情况较为特殊,小区业主2003年开始入住,而一些审批手续是后续补办的。所以,业主申请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发件时间为2004年。

工作人员解释,该小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附图上标注的小区用地红线并不能准确说明该小区所在区域的情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更多是针对小区内的各类建筑进行审批,因此在该图上只有该小区的24栋居民楼“打了勾”。该证的附件也显示,当时只对居民楼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批复。图上标注的用地红线不能说明问题。

工作人员表示建材城东侧路扩宽改造工程选址是根据道路定线图及小区用地权属等相关信息规划出来的。此外,依据该小区最初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信息来看,小区东侧确实是代征道路,该区域应由开发商进行代征收并在后期移交至城管委。

东小口镇政府:

业主的担忧将逐一解决

带着居民的疑问,记者又联系了东小口镇政府。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表示,针对森林大第小区围墙侵入道路建设用地一事,镇政府曾进行了“吹哨报到”,包括昌平区规自委、住建委、城管委都对这件事进行了权威的解释,相关答复口径也均告知了居民。

“今年3月13日我们还在现场开过一场居民议事会,在会上,相关部门将道路施工方案及围墙侵入道路建设用地情况向参会居民代表进行了说明。相关的图片、材料也在现场进行了公示。根据我们从相关部门得到的反馈信息来看,目前森林大第小区的围墙确实是侵入道路建设用地。”

针对目前居民担心围墙内缩带来的停车、消防等相关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属地管理部门东小口镇政府已经进行了协调。“按照我们先期调查登记的情况来看,该小区内有500余辆机动车进行了登记,小区东侧围墙内缩影响的车位在100余个。目前我们已经协调了小区西侧单村所属空地作为森林大第小区居民的临时停车场,并按照同等标准收取停车费用。对于未来可能存在的消防问题,镇平安办及消防部门也会予以关注。”

此外工作人员还表示,建材城东侧路扩宽改造工程已完成定线及拨地钉桩工作,已取得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道路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规划施工手续。拆除原有围墙向后退线后,将在社区东侧设置声屏障,可以保障道路运行通车后沿线声环境达标。

相关案例

小区空间侵入道路并非个例

记者注意到,因小区空间侵入道路建设用地红线的,森林大第小区并非孤例。而不同道路的具体条件以及相关部门在处理方式上的差异,让这些道路的“命运”各不相同,有的道路甚至成了断头路,一直未能打通。

记者了解到,与森林大第同属昌平区的金达园小区旁此前也在进行太平庄北街道路的拓宽改造工程。该小区围墙同样侵入了道路红线,而为避免道路工程对该小区产生影响,该段设计方案已将道路宽度由45m压缩至38.32-40.98m,道路南侧人行道紧贴金达园小区围墙实施。同时依据环评批复,该段将设置隔声隧道,对交通噪声进行有效阻隔,保证沿线声环境。

此外同处太平庄北街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沿线的金榜园小区此前也面临着部分小区停车位侵入道路红线的情况。

而朝阳区的常营西路断头十多年,已取得了《雨污水排除规划》、《道路规划条件》、《道路设计方案批复》。按照基建流程,下一步将办理《道路规划选址意见书》等手续。然而目前该条道路因现有居民楼进入道路规划红线,与道路规划红线有冲突,涉及土地、建筑规划等历史遗留问题,需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后方可进一步推进。

最新信息

  一名上身着吊带衫、脚穿长筒靴的[详细]

推荐信息

  一名上身着吊带衫、脚穿长筒靴的[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