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赤峰老人作文《痴呆辩词》:传递正能量,匡扶社会风气(图文)

时间:2015-09-23 09:37:4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吴瑞祥

本网讯 人老了,步入痴呆,幸与不幸的区别仅仅在于是否领。我很怕看医生,因为那个实在不是荣誉勋章。

上海小住,孩子总是告诉我,怎样过马路,怎样坐公交、坐地铁……溜溜弯,逛逛街,总有电话陪护:问我在哪儿呢,要不要他们来接,有时也会问我能不能找着家。

孩子担心啊,有多少老人走失,有多少老人发生意外。

我的痴呆辩词,就与意外有关。

前不久,一位老太太在马路上跌倒,一个女大学生把她扶起来,老太太说大学生撞了她,大学生说老人是自己跌倒的。意外发生之时,正值“老人跌倒该不该扶”的大讨论如火如荼,仿佛翻滚的油锅里倒进一瓢冷水,一下子炸了锅。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定老太太失德失信,以怨报德,网上骂声一片。

作为一个花甲老人,我以切身体会认为这个纠纷并不能认定老人失德失信。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我骑自行车上班,朋友和我开玩笑,开车急拐弯,我吓坏了,摔在马路牙子上。我知道朋友没有撞着我,但是,事发突然,汽车离的太近了。我想:不同的人,安全距离是不一样的:青年人,五厘米的距离是安全的;中年人,三十厘米的距离是安全的;老年人,五十厘米或者更长的距离才是安全的。一个行动不便反应迟钝意识不太清楚的老太太,在别人骑自行车经过身边时摔倒,她认为有人撞了她,更多的可能是误解,而不是故意说谎,乃至讹赖。因此,我觉得不管义正词严的声讨,还是狗血喷头的谩骂,都是不妥的。

网友们的愤怒,大多来自于大学生见义勇为遭遇以怨报德的不平。痴呆反应迟钝,总觉得老人说被撞需要举证,大学生主张见义勇为同样需要举证,在没有证据证明的情况下,朋友们怎能发无名之火,兴无名之师。

作为一名痴呆律师,我认为:对于纠纷过错,与其说是故意,不如说是过失,与其说是过失,不如说是误会。武断定性,道德审判,无论对老太太,对大学生,都是十分有害的。

失德碰瓷诬赖讹诈这种社会丑恶现象不是中国独有,在很长时间内也不会绝迹。因为失德碰瓷诬赖讹诈的丑恶现象存在,竟然使得老人跌倒应不应该扶成为摆在一个民族面前的难题,这就不能不说是一个问题了。

一个老人失德,就认定老人都会失德,是对老年人群体的歧视,否则何来“老人跌倒该不该扶”的大讨论?

老人跌倒,讹赖救助者,是千万助人为乐扶危救困的美好中出现的较为极端的以怨报德的个例。极端的个例在其他群体中也会出现:一个孕妇过马路,好像身体不适,一个女学生扶她回家,令人震惊的是,这个女学生竟然被强奸被杀害。然而,人们并没有因此迁怒孕妇群体。中华民族有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我们是否应该善待老人,即使是做了错事的老人。

老人失信,老人失德,老人无赖,老人无耻。骂老人很解气,却不解决问题。骂老人,归罪老人,致老人于跌倒无助的危险之中,可怕的麻木与冷漠,是每个老人的心头之痛,也是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心头之痛。心头之痛来自生命,心头之痛来自血液,老人是你的生命之根,老人是你的血液之源。如果你的父母未老,那么,你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定是老人。

老人跌倒该不该扶?如果你是解放军战士,你是共和国卫士,老人跌倒应该扶;如果你是人民警察,你是人民卫士,老人跌倒应该扶;如果你是共产党员,你曾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老人跌倒应该扶;如果你是医生,你的职责是救死扶伤,老人跌倒应该扶;如果你是教师,你的光荣是为人师表,老人跌倒应该扶……

痴呆辩词.JPG

“我是自己跌倒的,请放心救助”

世界的美好,需要每个人臂挽臂的呵护,需要每个人心贴心的奉献。如果你希望自己的亲人跌倒时有人扶一把,老人跌倒应该扶。

老人跌倒了,我们的心不能跌倒。用爱心扶起跌倒的老人吧,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人老了,步入痴呆,说话唠叨,爱钻牛角尖。唠叨怕是改不了了,请朋友们帮把手,把我从牛角尖里拽出来。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赤峰一位花甲老人,在自己[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赤峰一位花甲老人,在自己[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