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美好城市,文化璧山

时间:2022-06-09 15:39:56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李春洁

晨钟暮鼓中,文庙里书声琅琅,前来崇学拜谒的文人络绎不绝;华灯初上,繁华热闹的街市中,静谧可人的乡村中,“正则绣”针脚不停,大傩舞依旧吟唱;回廊亭榭、曲径通幽的秀湖水街小巷里,屋黛瓦青,张扬出院小乾坤大、移步一景新的雅韵……这是璧山的写实风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璧山这座历史的城市而言,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正是其韵味悠远的独特魅力所在。

与生活在城市中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样,城市承载着我们的生活,也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家的记忆。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历史街区、延续至今的城市格局和肌理都是城市的记忆,无一不展现着城市的历史文化风貌,烙印着每个城市所独有的个性和身份。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物质、文化、制度三位一体的内涵,从这些资源中产生的有关城市的吸引力、辐射力、影响力等,都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前,随着日益涌现的各类城市问题,如何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留住城市发展的根脉,已成当务之急。 以人为本,彰显城市人文情怀 城市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思想智慧。城市的主体是人,文化是人的文化,城市文化集中反映着人民对于城市发展的理想追求和聪明才智,以及在社会实践中的不断总结、反思 和创造,展示着城市发展的思维逻辑、思想成果和思想光辉。一座城市的价值取向、伦理道德、生活方式、行为规范和审美观念等都通过文化传达出来,也就是说,城市文化是人们在城市发展中思想智慧的集成表达,成为城市发展的灵魂。没有思想文化和文化思想的城市,是苍白的、没有感情和匮乏精神的沙漠化城市。

1200载悠悠岁月,赋予璧山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彰显出韵味悠远的独特魅力。以深厚文化为基石,延续千年文脉,璧山正谱写着儒雅文化的时代表达,朝着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的典范城市迈进,将发展成果惠及群众。在璧山大大小小的绿色公园里、广场上、林荫间,有展示诗词和璧山历史故事的“文化石”,它们安安静静地矗立着,向过往游客介绍璧山历史,解读历史典故、诗词歌赋,传播文化内涵。历史是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的魂。近年来,璧山区全面梳理挖掘城市记忆脉络,因地制宜在城市绿色里融入历史文化元素,运用现代手段讲“璧山故事”。在古道湾公园里,古村落、酒肆、茶铺等主题场景,重现了明清时期成渝古驿道上的四大名驿之一“来凤驿”及“重庆第一关”老关口的浩然意境,让人体验穿越千年的时空交错之美。漫步于枫香湖儿童公园,感受富有地域特色的耕读文化;走进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体验非遗独特魅力;在大剧院享受高雅的文化盛宴……当前,璧山处处散发着浓郁的历史和文化艺术气息,浸润着人的心灵。

近年来,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璧山区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在深入挖掘保护璧山特色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供给以外,璧山区还将传承创新微雕、璧南吹打、璧山鼓韵等传统艺术,让传统文化之美被更多人了解和热爱。

二、多措并举,保护城市文化多样性

城市是立体的图画,诗情画意的山水园林,纵横交错的交通系统和形形色色的建筑风采以及生机勃勃的街市风情,构成了“文化的容器”,展示着该城市的历史底蕴,思想追求、想象力、创造力和文化精神,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城市个性和生活家园。其城市形制、形态、历史文脉、山水环境景观、宗教信仰、民族传统、人居生活方式、建筑风格、街区风貌、人文气质等,表现出各不相同的多元化、多样性特征,这应当是城市文化发展的本来状态和面目。

璧山的文化是多样的,耕读文化源远流长,是这里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儒家文化崇文重教,诗书济世,滋养孕育了代代如玉君子;“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在庄奴老先生曲中,歌舞文化与璧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千百年来以鼓韵流传,璧山文脉中也昂扬着坚韧与乡愁......

保护好传统的城市文化,保护好璧山本色的城市历史文明成果,这是璧山城市发展的雄厚基础和丰富资源。具体而言,一是保护好传承记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烙印着历史的记忆,要留住记忆留住根和文脉;二是保护好城市个性特色——城市自己的自然性、历史性、民族性、地方性、社会性、时代性的文化特征,这是该城市有别于其他城市的重要标志和魅力所在;三是保护好城市的风物、风情和风貌,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往往体现城市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民生追求、人文精神以及审美取向,表达着城市的感情色彩;四是保护好生态环境——自然山水景观、风景名胜、园林绿化等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态环境,这是城市文化所以发祥和发展的本底和原由,它们是城市文化发育的襁褓。

三、传承发展,滋养城市内涵

城市文化的传承,就是不能忘记城市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光荣传统,并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思想、风尚、价值观、革命精神和成就,传承城市发展的历史文脉、肌理,独具特色的形态格局,风景园林风采和建筑风格等以及地方的、民族的风俗风情,传承城市人民不懈追求的美好愿望、神圣目标以及成功经验和发展道路。传承应当是在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基础上的传承,坚持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与现代文化创新相结合,继承并充分利用传统文化,从而推动城市文化不断发展和进步。

一座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守护好历史文化记忆,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从而让城市获得历史文化的浸润和滋养。除了要完成谢唯进故居、璧山烈士陵园等革命文物修缮保护工程,区“三会”还提出,将加大文庙、国立艺专旧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让更多文物古迹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如果说历史遗迹、文化古迹的传承与保护,彰显的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厚度与深度,那公共文化服务便是一座城市历史人文内涵和精神风貌气质的鲜明体现。近年来,璧山城市建设在回归自然的同时,巧妙植入本土文化元素,让文化的气息在每一座仿古建筑间缭绕,让文化的芬芳在城市的每一块户外景观石上吐露,让璧山千年文脉从历史的深处悠悠流淌而来,汇聚成当代璧山人的文化之根、自信之魂。

“渔艇息悠悠,夷歌负樵客。留滞一老翁,书时记朝夕。”令杜甫流连的璧山,美好的城市,文化的璧山,吸引着人们,去品味小城之美。

最新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推荐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