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湖南政协人的“精神长相”

时间:2022-01-17 10:00:3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一清

人是有固定长相的,不大容易变。说“女大十八变”,这是个夸人的词儿,真长什么样儿其实基因老早就固定在那里了。当然这里说的是自然属性。人的社会属性模样是可变的,且可以有“越变越好看”的走向,比如“三观”正的人大概率会是如此。不但“人”,社会组织也可以是这样。就是说,人和社会组织都是可以有社会属性的形象定位或精神长相的。

之所以想起来要写这篇文字,凡事均有来由。与政协这个组织的接触要从2016年的夏天说起。那是一次远赴新疆的活动,由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带队,去看望66年前响应党的号召“上天山”的八千湘女。当来自家乡的委员们以浓酽的湘音与那些满头飞白的“湘女”们一声问好后,无需多说什么,眼光中闪闪的泪花把一切都说清楚了。“无论走多远,不忘来时路”,这一份的“初心”拾起,温暖了湘疆两地,让“献了青春献子孙”的湘女们在晚年回忆里点亮了自豪的心灯。

从此,“政协人”集体进入了笔者的视野。接下来的日子里,又有幸参与了“政协云”的构建,并得以以一外部人的身份关注到“云”上政协的点点滴滴。由于五年的观察,多少积聚了些印象,且将其称之为“精神长相”罢。原以为“精神长相”这词是首创首发的,问了度娘,告之的结果是早有人先,称其是“一种存在着又看不见的能力,这个能力决定了精神力量”,全是好词。这下本文也就放心用到“政协人”身上了。毕竟政协组织里有不少朋友,不能让朋友们认为被消费了。

还是以“政协云”说事。政协云里有“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还有“履职活动”、“社情民意”、“远程协商”、“乡村振兴”等系列及“政协云书院”、“委员工作室”、“政协提案”等栏目。看得出,这些内容的设置,都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再往深地走,会闻到柴火味道、街巷人声。李微微说,这样的“云”中百姓之声,正是要听取的民生主题。就此而言,“云”是做到了的,每天来自全省各地的“微建议”和“微监督”,真的就让百姓声音进入到了话语枢纽。随着云中心智能合约式的领题督办,以最快的速度疏通着基层治理的最后路程。让群众感受到委员其实就在身边。

以长沙市地铁口停车为例,由于早期城市规划的欠缺,市民抱怨每个地铁站口都是不可停车靠站的,停则遭罚。有政协委员在“云”站内提交微建议,经领办此建议的责任人与长沙市相关部门协调,对具备条件的停靠点全部实施改造,为长沙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又,高速公路服务站卫生死角问题,有委员微建议后,高速局迅速采取措施,不但解决了微建议里的那一条高速路的问题,全省路途服务站点的每一个角落都被“卫生要求”所覆盖……

群众享受着这种改变带来的方便,“方便”的背后总有人在倾心付出。古今善政的表现常态就是如此,春风化育、润物无声是其主要特征。这就是政协人当下的“在线”状态,一如《酒干倘卖无》所唱,“从来不需要想起”,因为他们的协商性定位,总默默地存在于社会光谱的某一段。

时间长了,于社会便有了记忆:这是一个最见温和的政治组织。因为在他们参政议政的纲领里,在从职者的脸颊上、眼睛里、行动上都写着“协商”的标识。这是这个组织的使命。当下社会民众眼中,自带“商量”品性的人是最见亲和的,而政协人实实在在中便具备了这样的底色。“亲和”实际上是一种软力量,在湖南政协人中,这种力量,是在服务于人民大众、助推于经济发展的时代阳光与民本雨露中养成的

民生无小事,所谓一枝一叶总关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省政协有位委员叫刘祖治,是助力湘赣边革命老区振兴委员工作室召集人,这个工作室功勋性的荣誉是各位委员以吞咽巨大困难为代价换来的。因了他们的努力,带动社会各界参与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助力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事业他们的故事,引起了中央高度关注,刘委员曾先后荣获2019年、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和先进个人奖。

类似工作室何止一家,当下全省建成线下委员工作室3000家,线上委员工作室3101家,完全实现了“乡镇(街道)委员工作室全覆盖、政协委员入驻委员工作室全覆盖、线下委员工作室入驻政协云全覆盖”。这般矩阵的“全覆盖”,把为百姓纾困的执念编织成了一张满写爱意的大网和助民奔小康的激励大营。而政协人就是爱心织网人,就是大营勤务兵。“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追求,很初心,很崇高,也很接地气。

一个人,一个组织,内化着这样的执念与抱负,想来定然会有亲和的外表与柔软的内心。如果要给这样的人与团队的精神长相画像,那一定是积极进取的,是青春刚毅的,更是善良仁和功德师表的。所谓源清流洁、本盛末荣,所谓民为邦本、德自成邻,大概就是这种精神的工笔写照。而这样的人和这样的组织所具有的悲悯情怀,注定会让他们把“协商”的真谛做到最精妙的地步。

“委员工作室是社会情绪的平安丹,基层治理的公平桌”,确实是这样,公平桌多了,不公的事就少了;平安丹到位了,社会和谐了民风就纯净了,这就是委员们的初心所向情怀所至追求所在。

笔者月初参加山东邹城孟子故乡《青春孟子》一剧讨论,在谈到孟子所崇尚的“浩然之气”和“赤子之心”时,思想就开了个小差,突然记起政协云上的一段旧事。说的是新冠疫情来临的2020年春节期间,整个湖南省政协自觉进入“战时状态”,他们发出“把N95口罩送给医务工作者”的号召,动员全省政协委员尽其所能支援武汉抗疫。包括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在内的全体政协人,放下身段,寻找海内外所有能寻获的社会资源,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筹措安全医用护卫设备,为白衣天使们保驾护航。一时间,“忙得跟省政协似的”成了网络热词,全省三万多政协委员同声呐喊、集腋成裘,在最需要抱团取暖的时刻,把关怀捆扎在各种紧俏物资中,源源运达生命救护的前线!——什么是赤子之心?什么是浩然之气?这关键时刻的果敢,不正有着一种让人荡气回肠的义气与高尚么?湖南政协人,有股子湖湘劲!

带好一支队伍,成为一个好的委员。在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李微微说,“群众问题无小事,处处留心皆民生。我们要持续关注民生实事,引导委员深入界别、深入基层,采取多种履职方式,助推解决群众现实利益问题,精准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帮助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把历史使命扛在肩头,把时代脉搏握在指头,把百姓冷暖挂在心头,意气风发地去践行时代赋予的责任,这就是政协人最好的风采展示与“精神长相”。

最新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推荐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