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打造高品位的城市“文化地标”

时间:2020-05-19 15:36:45  来源:大众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彭秀良

近日看到最新的统计结果,2019年全国书店数量前15名的城市中,成都以3522家位居榜首,而排在第15位的常州市也有1246家书店。石家庄有多少家书店,我没有看到相关数据,但我觉得跟常州市的差距会很大。就目前石家庄的书店类型而言,新华书店系统所占比重非常高,独立书店无论从规模还是深度都很难跟新华书店相比肩。

国内很多城市都有比较知名的独立书店,如南京的先锋书店、北京的万圣书园、成都的方所书店,等等。这些书店不依附于某个组织或机构,具有更强的人文性,凭借独一无二的体验、情调以及历史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成为各自所在城市的“文化地标”,吸引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爱书人和游客的慕名拜访。反观石家庄,尚未有一家能够在全国叫得响的独立书店。

4月22日,我曾参加过一场小型的座谈会,是由河北一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秋林书城共同举办的,大约有七八家书店的代表参加。座谈会上,他们交流了各自的收获与感悟,当然也有伤心和无奈。让我感到惊奇的是,从他们分享的故事里,我发现在这个很物质的社会里,真的还有“嗜书如命”的人。而读书不一定非得那么功利,滋养心灵、培厚品质,同样是读书的终极目的所在。

新冠肺炎疫情稳定之后,河北省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对独立运营的书店予以补贴。这个利好消息不仅仅是对书店人的,也是对所有居民的,我们企盼通过一定规模的政府支持,使独立书店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同时,钟情于独立书店的人们也要自我激励,深入挖掘石家庄的文化内涵,让书店刻上浓厚的文化印记,打造高品位的城市“文化地标”。

最新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推荐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