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浅谈城市“涂鸦文化”

时间:2018-06-29 14:44:34  来源:安徽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杜浩

北京一名叫大波的“涂鸦师”有参与北京城文化建设的愿望,他说:“每次路过咱们北京城一些拆迁、改造的路段,看到墙上新刷的宣传画,就想,如果我能参与进去就好了。用涂鸦去装点这些墙壁,给宣传画增添一些时尚元素多好啊。 ”“涂鸦文化”,可说是“舶来品”。涂鸦文化,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底特律、纽约等大都市。上世纪90年代,这种来自街头的视觉艺术,跟着说唱、街舞等时尚元素一起,传入到中国。但是,对于“涂鸦文化”,有的人将它视为一种环境污损、视觉污染;也有一些人则认为涂鸦是一种真正的美学性产物,是创作者的个性独白。关于涂鸦,呈现出矛盾对立的两极化看法。

随着中国与世界文化越来越广泛的接轨,街头文化西风东渐进入我们的生活,“街头涂鸦文化”就是其中之一。城市里,不少年轻人迷上涂鸦文化。他们以不同的形式展现自己的生活态度,用以表达其所想宣告的意念或想法,涂鸦已成为年轻人最“潮”的玩意儿之一,以至知乎网上载文“从心理学角度,为什么‘涂鸦’文化会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 ”

作为行为艺术,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它可以是生活的,也可以是人性的;它可以是内心声音的最直接的表达,也可是都市文化的折射;它是一个城市年轻的标志,也是一种自我和性格的流露,激情躁动,个性张扬;你可以不认同它,但你却不能忽略它的存在……

其实,我们国内已经有一些著名的“涂鸦文化”作品。北京市海淀区人民大学南路,有“北京涂鸦墙”,它长730米,平均高2.5米。上面大都是学生们的作品。 2005年11月,在距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1000天之际,由近400名志愿者参与,在这个地方创作了“奥运向我们走来”这一主题文化涂鸦作品,由此这里被命名为“北京之墙”,它是目前国内最长的一段涂鸦艺术墙。上海市黄浦区南京路步行街,有一处“上海涂鸦墙”。2004年,上海市政府为庆贺步行街5周年,举行“时尚南京路,精彩乐无穷”的主题活动街头涂鸦大赛,有15个动漫社团参与创作,这些涂鸦文化作品,风格迥异,极具张力,“上海涂鸦墙”由此闻名……广州越秀南路高架桥下有一块空地围墙,“广州涂鸦墙”即位于此。这是广州街头涂鸦的一个传奇。 “广州涂鸦墙”,最早是MiG(广州专业涂鸦团体)和香港来的涂鸦者在上面涂鸦;后来,越来越多人在上面涂鸦,不断覆盖前面的作品;后来,为了迎接一些庆典,又被刷成白色,写上“建设美好城市”之类的标语;再后来,又有涂鸦者在标语之上再涂鸦,涂鸦与标语互相交融、和平共处……

可喜的是,北京已有城市管理者与艺术家合作,用涂鸦文化装点墙壁。 2016年,北京怀柔区旅游委、怀北镇大水峪村委会、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携手举办“美绘乡村”的活动,20多位壁画系师生,用7天时间,在怀柔大水峪村主街沿线,打造了一条千米“涂鸦街”。其涂鸦的文化题材,有山水风格的《北冥之鲲》,有科幻色彩的《海底探梦》,还有传统文学的《西游记》等。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后又两次“进驻”大水峪村,带去《百鸟朝凤》《中国速度》等作品。借“涂鸦文化”作品,来传播传统文化,受到赞扬。

可见,城市的“涂鸦文化”,其创作必须是在城市文化管理者的有序引导下,与城市文化建设和艺术环境融为一体,和谐一致,必须具有积极的文化主题意义和健康文明的审美价值,这才是其艺术生存和受欢迎之道。而在一些旅游景点、文物场所,出现的那些众多污损破坏环境文物的“涂鸦”,则肯定为道德和法律所不容,必然要受到谴责和处罚。

最新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推荐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