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济南:让文明深深扎根在城市的土壤里

时间:2014-10-11 17:06:49  来源:济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季评

(一)这是一个文脉悠远、历史厚重的文化圣地;这是一座泉水四溢、动感激荡的文明新城。

十年一剑。济南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始于2004年,10年来,济南创城的脚步虽然步履艰难、多有坎坷,但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尽管有过困惑和忧虑,但前进的航向始终如一。

这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十年。以筹办全运会、园博会为契机,80项重点建设工程和90项重点整治项目堪称对济南的“地毯式”翻新;伴随着京沪高铁通车和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一院三馆”等一批标志性现代化设施在西部新城拔地而起;小清河全线通航,由“小脏河”到城市景观河道的变脸让一些老济南感慨万千;快速公交、高架绕城、立体交通,在孕育和催生济南速度的同时,也在成就着一座城市的集体记忆。

这是民生理念得以彰显的十年。创城十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惠民利民,实施上下联动、六城联创,城市的管理水平、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社区的公共设施、居住环境不断改进,市民的综合素质、对外形象不断拉升,涌现出“12345”、泉城义工、济南交警、阳光大姐、文明济南微信群、志愿服务团队等一批响当当的服务品牌,城市更靓了,生活更美了,泉城市民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这是筑造城市实力和底气的十年。济南历史积淀底蕴丰厚,文化名人灿若星斗,素有“天下泉城”的美誉,也不乏“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闪亮的光环,但唯独欠缺一个“全国文明城市”的名片。创城十年来,济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2、2013年,在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评测中,济南市总成绩高居省会、副省级提名资格城市榜首。江湖论剑,从来都是有实力才有魅力、有底气方显大气。可以说,经过十年来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积蓄了冲击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崇高荣誉的底气和实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4年,是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年,冲锋号角已经响起,济南又一次迎来“大考”。

为荣誉而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言放弃,这是每一个市民的心结,是这座城市应有的担当。

(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浩大的综合工程。修订后的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多达239项指标,既有“硬杠杠”,也有“软指标”,可谓涵盖城市建设、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创建文明城市的着力点在哪里?济南给出的答案是:重常态、抓细节、惠民生。

让我们还原以下几个场景:

2012年8月7日,在经七纬四路口,几名机关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身披绶带、手持小旗,协助交警值勤,劝阻交通违法行为。这是济南市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已经发展到1万多个,注册志愿者达55万人。

2012年12月13日,在济南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了《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等十个改革方案,取消调整市级审批428项,减至173项,成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最少的城市。同时,倡导广泛开展文明窗口、文明柜台、文明班组活动,让企业、市民真正享受到一站式服务的便利。

2013年9月24日,在趵突泉畔,一位年轻的济南妈妈看到自己的小宝宝把酸奶盒随手丢进泉水里,于是向路人借来雨伞费尽周折将其捞起。小小的举动被众多网友纷纷点赞转发,有网友称“一起寻找这位妈妈,愿为她的正能量奖励2万元”。

文明就是这么微不足道,它并不完全依赖于宏大叙事,而更多地显现在不择细流、不拒细壤的细节里:或许是举手投足间的涵养,或许是浮华闹市里的沉静,或许是排队等候中的耐心,或许是行政执法时的公正,或许是公交车上让给老人和孕妇的一张坐椅,或许是回答陌生人问路时的一份热情,或许是为了把果皮纸屑放入垃圾箱而多走的那几步路,或许是信号指示灯前等候的那几秒钟……

小细节展现大文明。一个城市的文明和文化品位,就这样沉浸于每个细胞的汁液之中,它不在于大楼的高与低、马路的宽与窄、衣着的贵与贱,而在于生活在这座城市,能够让人时时体味到人文关怀,事事感觉到方便有序,处处感受到踏实温暖。能够在自然状态下展现细节之美,正是一个城市最本质最具活力的内功。

城市因人而立,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也理应成为文明创建活动的参与者、评判者、受益者。创城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获得一份荣誉、捧回一块招牌,而是为了让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生活得更加幸福。文明创建成果只有让市民群众充分共享,才能成为我们共同的财富并得以传承。

为惠民而创,敢亮剑、出实招、抓细节,在点点滴滴中涵养我们的城市精神,也改造我们的生活品质。

(三)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也许,我们的城市还不够完美,环顾四周,还时常会发现鲁迅先生所讲的“长衫下面掩盖的‘小’”:旅游景点上的“到此一游”、反映群体陋习的“中国式过马路”、被挤占的盲道、墙壁上恶俗的广告、地摊上吃串的“膀爷”,等等。文明在于行,文明在心间。文明的养成是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绝不可毕其功于一役,就城市规划、道路交通等表象层面,可能在短期内立竿见影,而就道德素质、文明意识等内涵层面,则需要有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只有把文明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城市的土壤里,落地生根、萌芽滋长,待文明成为习惯,便会化为城市性格的一部分,处处动人。

对于过去来说,创城的历程刻录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对于未来而言,城市的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经济转型、文化发展、率先实现小康社会……前面还有座座青山等着翻过去。

一个有梦想的城市一定会走得更远。站在新的起点,我们需要思考,应该如何把经济与社会、文化与法治、传承与变革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展现一个开放济南、活力济南?如何在交通压力日益增大,环境治理困难重重的情况下,打造一个畅通济南、绿色济南?如何进一步深化创建活动,推进文化建设,让人们看到一个文明济南、宜居济南?

为未来而谋,理性思考、不懈追求、守望期待,未来的城市梦想,激励我们共同去续写更加精彩的“济南故事”。

(四)为荣誉而战、为惠民而创、为未来而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济南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机遇,她让我们在更加广阔的视野里,回望一个城市的成长,也在更加清晰的坐标下,谋划自己的未来。

文明的力量是潜移默化而又坚韧持久的。一个敢用文明尺度来检验自己的城市,这样的城市显得更加自信,因为自信,所以包容;因为包容,所以它的力量更柔韧、更长远。

是的,文明会让一座城市变得自信、安宁、智慧而温存—这是一座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新信息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详细]

推荐信息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