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网红店太凶残?错!金错刀狠批传统门店不懂这3点

时间:2018-09-30 11:15:06  来源:今早网  作者:

  今年,听闻最多的,就是传统门店的关店悲声。成都火锅店新店死亡率达95%、奶茶店淘汰率超过80%、美团收录店铺一年减少4万家……但事实上,不是实体店不行了,只是你的实体店不行了!奶茶店淘汰率超过80%,可喜茶的坪效,在2016年就能达到每平方米达2万到5万元之间,线下店铺关闭潮喊了一波又一波,小米一开店,坪效20多万。

  看着这波凶残的网红店模式,对焦虑的传统门店,金错刀有三个提醒

  正文:

  刀哥最近路过长沙时,被一家龙虾馆给震惊了!

  龙虾馆开在长沙最大的步行街——太平街。刀哥多年前来过一次这里,整条街全是卖臭豆腐和奶茶的小店。

  这次来,感觉整条街都被网红店占据了,几乎每个门口都排着长龙。

  这条街附近的文和友也是。

  文和友旗下在全国有10家老长沙龙虾馆。据了解,2017年达到1000多万的客流量,创始人杨干军表示,今年预计能够达到1700—1800万的客流。

  刀哥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了,还有人在等号排队。听说每天基本排队到凌晨4点。

  更奇葩得是店的装修,一个5A级写字楼,外表看起来非常时尚年轻,进去一看,反差大到刀哥都想拍照了!

  龙虾馆横跨7个楼层,近5000平米的店面,却装修的又土又老:入口处用20多万口老砖,木衣柜黑白电视机,贴满上世纪当红女明星海报的灰黄墙壁,直接把一个老长沙的街区搬了进来。

  最重要的是:凌晨12点,这里竟然人声鼎沸,一天下来,可以卖2万斤的小龙虾。

  太震撼了!

  今年,刀哥听见最多的,就是传统门店的关店悲声。看到有个数据:成都火锅店新店死亡率达95%、奶茶店淘汰率超过80%、美团收录店铺一年减少4万家;除了这些数据,还有人直接告诉刀哥:现在市场上临街店面,好多空铺。往年最安全的餐饮行业,也过的苦哈哈。十个卖饭的老板,只有一个半是赚钱的。剩下的8个半,都在愁该怎么赚钱。

  情况真有那么糟糕?

  最近,刀哥正在全国各地调研线下店,小米之家、喜茶、瑞星咖啡等爆火店,金错刀全都考察了一遍。

  看过这些网红店,刀哥又想起马云怼宗庆后的那句话:不是实体不行了,是你的实体不行了!

  看着这波凶残的网红店模式,对焦虑的传统门店,金错刀有三个提醒,也是在支付宝知识大课上的关键提醒:

  提醒一:

  要把店做成爆品,店不爆会被干死!

  刀哥调研这些网红店,最直观的感触就是:店不爆,真的会被干死!

  过去我们讲产品升级,这次不仅要重视产品,还要重视店铺装修风格,从包装,整体形象,都要重视。

  现在用户对颜值有极高的要求,如果现在你的线下门店,还只是随便请个装修公司,用流水作业的方式,搞一个传统装修风格,那你真的会被干死!

  一个小小奶茶店能大排长龙,一个位于长沙步行街的龙虾店能卖出20000斤龙虾,其爆红都跟店面设计有直接关系。

  据刀哥所知,网红店都在店的设计上,下了大功夫。

  例如小米旗舰店,请的是给苹果商店做设计的设计师。喜茶早在去年就搞了个计划,与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独立设计师进行跨界合作。奈雪的茶,更是每家门店都会聘请来自国内外的设计师设计,还要求每一家店在保持40%相似度的基础上,还要有不同的风格。

  这波来势汹汹的网红店模式,最基本打法就是把店做成爆品,从产品到包装,再到店铺,都要做到新奇美!

  什么才是新奇美?

  新就是店要有创新的东西,甚至要不定期上新,从产品到店面活动,要创新。喜茶有时上新甚至不告诉用户,让用户自己探索。

  奇就是要让用户尖叫,很酷,很奇特,让用户超出预期,进而产生化学反应。像摔碗酒、答案茶。

  美就是颜值,年轻人对颜值有强需求,过去是装修,现在是向世界一流设计水准靠拢。我们有个学员,开玩笑跟我说,过去说自己是做奶茶的,喜茶、奈雪的茶火爆后都说自己是做茶饮的,背后是颜值的重大升级。

  提醒二:

  搞不定年轻人会被干死

  奶茶店淘汰率超过80%,可喜茶的坪效,在2016年就能达到每平方米达2万到5万元之间,线下店铺关闭潮喊了一波又一波,小米一开店,坪效20多万。

  同为线下店,他们为啥就能如此奇葩?网红店爆火的深层原因,就是他们能搞定年轻人。

  小米搞定的是年轻的数码科技发烧友,能为一杯喜茶排队三小时的,是95后女生。

  这都是年轻人。

  早在两年前,互联网圈就已经在争夺年轻人了。马化腾最大的焦虑就是不懂年轻人,BAT盯上B站,为的就是其背后的90后亚文化群体。

  必须承认,在当下的时代,年轻人就是趋势、是流量。互联网企业搞不定年轻人,会被淘汰,而线下店搞不定年轻人,就会被干死!

  而刀哥不得不提醒的是:年轻人越来越难糊弄了。90后到00后之间的年轻人,基本出过国,大多见过好东西,所以大规模的广告轰炸、权威说教,都难以压倒他们。

  那年轻人要什么?年轻人要求不仅东西好,还要个性化,经常出新品,更要能拍照发朋友圈。

  喜茶搞定这部分人的核心做法之一就是:研究核心群体的差评,绝不拔高用户预期。

  一款新品上市三五天后,根据市场反馈密集调整配方,如果顾客评价很高就推广,绝不把10分的产品,强推到30分。

  提醒三:

  不能让用户化反的,会被干死!

  用户化反。就是让用户产生化学反应,不由自主会成为你的超级推销员。

  所有网红店都具有这样的特征,就是能够刺激用户化反,瑞幸就是典型案例。

  瑞幸的CMO杨飞,是我们的爆品导师,第一家瑞幸店开在北京银河SOHO,当时它对面是一个做重庆小面馆的,很同情的看着这个咖啡馆。

  但事实上,瑞幸不仅不到一年时间开店1000家,而且把咖啡店开到了故宫里,真正把挑战星巴克干的很彻底。

  瑞幸如何做用户化反?

  瑞幸咖啡的发卷活动非常强悍,动不动就发个券,各种各样的券,还发的挺有意思。

  女神节,发个券说,扫码就可以3折甚至2折;世界杯,它不是赞助商,也能发一个券:叫晚上世界杯,早上小蓝杯,端午节发一个唐朝侍女喝咖啡的海报,扫码就能领券。

  事实上,星巴克也发券,但它的券,就发的很重,还各种套路。瑞幸的券,就发的很轻,还做到了:免费,却没有套路。

  瑞幸咖啡新用户首杯免费。汤唯在海报上说:你还没有喝瑞幸咖啡,我请你;试营业优惠,首杯免费,买2赠1;故宫旗舰店开业,领5折券;好友通过链接注册获得新人免费咖啡,自己还能获得额外一杯免费咖啡……

  这种用户自然就会产生强信任,否则1年开1000多家店,广告怎么可能做到这么多店成功引流?

  大多数用户都是靠自传播带来的!

  结语:

  1年前,我们提及网红店,用的还是一夜爆红这样的描述词语,很多人都在追问:这些店是否能持久?从今年开始,随着网红店大规模、成批量的崛起,会发现,如果我们的传统门店,学不会网红店的秘密武器,绝对会被干掉!

  网红店有两个流派,一个是营销驱动型,一个是产品驱动型。这次调研,刀哥明显看到,目前来看,产品驱动型的网红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

  最后做一个小调查:你怎么看网红店跟传统门店之争?

  网红店跟传统门店battle,结局会是啥?(单选)

  1、网红店会干掉传统门店!

  2、网红店也无法逃脱一夜爆红魔咒

  3、传统门店借用网红店套路,会干的更好!

  欢迎投票留言讨论。

  关键词:金错刀、爆品、网红店、排队、营销驱动、裂变、产品驱动

最新信息

  行业协会代表和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详细]

推荐信息

  行业协会代表和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