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标准普惠深谙技术革命,助力小微金融机构抓住金融科技所带来的机遇(图文)

时间:2016-07-13 16:37:14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金蕊

本网讯 “中国超过50%的小微金融机构将在市场争夺战中面临死亡危机,在万亿规模的县域级市场,能否利用科技手段提高业务效率和风控能力,将成为小微金融机构的生死线。”712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科技金融本土化深刻变革”Fintech论坛上,标准普惠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杨舟表示。他说,面对万亿县域新兴市场,全国超过1万家小微金融机构中,已经具备稳健规模化扩张能力的寥寥无几。

1.JPG 

标准普惠致力于小微金融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信息技术与数据服务,切入线下小微金融机构的贷款调查和风控管理,帮助小微金融机构快速扩张,将金融服务渗透到县域市场。随着放贷规模的扩大与全维度数据的积累,小微金融机构底层资产的真实性评估与风险定价得以实现。标准普惠将通过证券化打包方式,给这些小微金融机构提供对接低价格的机构资金的服务。目前,标准普惠正与京东金融等平台合作,希望逐步建立从资产到资金的生态圈。

该会议由标准普惠(SFI)联合Fintech情报局共同举办,对金融科技(Fintech小微金融领域内的众多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入探讨,旨在从国际视野出发,为中国小微金融的发展带来指引。

安永(EY)金融行业银行转型和创新团队执行总监吴大维,金评媒CEO朱江,中国小微金融机构联席会秘书长王东,丰亨嘉讯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曲靖市商业银行董事会执行董事、总行副行长兼昆明分行行长卯翔,华富恒通咨询服务(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恒福,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TalkingData)首席金融行业专家鲍忠铁,前海征信市场总监王晓晓金融科技和小微金融行业大咖也参与本次大会,并分享了精彩观点

杨舟表示,金融领域的创新已经从模式创新真正变革到科技创新,这可以从过去大热的“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的转变中可见一斑。

2.JPG 

而金融科技发展到现在,已经从刚开始不起眼的利基市场逐渐进入主流市场。据公开统计资料显示,金融科技是2015年最吸金的领域,VC融资总额超过过145亿美元,遥遥领先其他行业。从金融行业的细分领域来看,零售、支付和转账、财富管理、交易经纪、保险、乃至监管都在被科技强力改变。

而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数据技术、机器学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以及社会学等等的快速发展,使得一些过去不可能的金融服务在当前变成了可能。

杨舟认为,在科技给金融行业所带来的众多变革之中,最重要的是数据技术两方面的突破。第一项突破是数据的采集能力,第二项突破是数据分析的能力,而这两者的叠加,其价值是爆发性的,它使得过去无法实现的金融服务如数据反欺诈、智能投顾、快速交易验证、联合签名控制以及高精度获客成为现实。杨舟先生认为,只有真正进行深层技术创新的金融科技公司才能持续的前进。蚂蚁金融、京东金融、苏宁金服为代表中国已经有众多公司以技术创新重新定义金融创新。

在全球金融科技的浪潮中,中国处于怎样的地位?Fintech在这个市场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如何?

对此,安永(EY)金融行业银行转型和创新团队执行总监吴大维先生表示,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方兴未艾。但同时吴总也表示,我们更多的是在业务上的创新,而在原创科技方面的创新是有自己的不足。

3.JPG 

在吴总给出的《金融科技2015年全球投资》报告节选中,亚洲方面,2015年在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在45.2亿美元覆盖了130个项目,投资比2014年的1亿上升了四倍以上。中国占多少?中国占25亿美金,占整个亚太金融科技投资近56%。而在北美,2015年投资总额在73.9亿美元,覆盖了351个项目,投资比2014年上升了72%。吴总表示:“中国如果想引领金融科技创新,需要人才,不仅需要懂技术,懂金融,还要懂管理,还需要原创技术创新,此外金融机构也需要大的改变。吴总表示,银行要想跟上趋势的改变,必须要吸引合适的人才,注重客户体验,深化客户关系。”

金评媒的CEO朱江先生也从媒体的角度对Fintech做出了解读。同时,朱江先生也对“为什么许多银行高管纷纷进入互联网金融公司之后又离开?”这种想象给出了解释。朱江先生认为,银行高管他们懂的是审贷,但是并不了解风控,而到互联网公司之后却要负责风控,在金融环境发生变化之后,很多公司还在用过去的那套思维。

银行&金融科技

“银行如何拥抱金融科技”,是本次大会重要议题鲍忠铁先生王晓晓女士分别就“大数据如何驱动银行转型”以及“征信技术对银行业务的全面渗透”做了主题演讲,并就金融科技对银行业务/服务颠覆的具体体现、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方式、传统金融内部推动科技创新的问题改变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鲍忠铁先生阐述了目前银行碰到的几个问题,第一个是宏观经济处于“L”型,至于这个“L”型到底要持续多长时间大家都说不准。第二个是年轻人不愿意到银行办业务,愿意用手机办业务。第三是很多大企业都在做金融。鲍忠铁先生认为,银行和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最大的区别就是,传统银行不会“玩数据”。银行拿了数据做流程控制,而互联网金融公司拿数据变现。那么大数据到底能为银行带来哪些?鲍忠铁先生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效率提升、成本下降、客户洞察、精准营销、获客。

金融科技,这种运用高科技来促使金融服务更加富有效率的商业模式,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群体。在Fintech公司的强势介入下,传统金融服务占主导地位的格局正在被打破。这股生力军依靠着传统银行的服务和基础设施,重新定义用户体验。

可以说金融科技的强烈来袭,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倒逼着银行业变革。

在现有的机制下,银行对待金融科技的态度有三种。第一种是观望,第二种是收购Fintech公司进入新技术领域,第三种是进行内部复制Fintech公司路径。而这三种应对方式也各有其弊端。

对于持观望态度的银行来说,一旦Fintech对银行自身业务形成强烈的竞争关系,就有可能错失最关键的应变时机。而投资进入新技术领域,单从将金融科技与现有业务整合方面就存在不小问题。如果通过内部组建新团队、迅速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来实现银行升级,单从基础设施以及团队配备和协调出发,这种变革也会难以彻底实施。

无论如何,银行业和金融科技加速融合和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能够预见的是,金融科技在未来金融业将成为常态,它在带来更高效的金融服务之外,还会创造全新的生活方式。

小微金融2.0

小微金融作为金融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造就业机会,解决民生问题上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我国也一直在小微金融领域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技术与道路。最近几年,中小微企业金融市场在银监会政策的支持下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随着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小微金融,许多互联网巨头,比如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以及一些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开始布局县域这块金融覆盖相对空白的市场。小额贷款公司——作为这块市场多年的耕耘者,他们所面临的竞争愈加激烈,除了要与这些互联网金融公司抢食之外,还面临着来自业务不断下沉的商业银行的竞争。如何在这种大环境下,找准自身定位,用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武装自己,建立自身竞争优势,成为“互联网+时代”下小贷公司转型的重要课题。

4.JPG 

在本次大会上,王东先生卯翔先生王恒福先生分别就“小贷基础设施困境”、“县域小微金融科技实践”以及“规模化扩张中的客户选择”进行了主题话演讲,并对县域小微市场开拓、国外小微金融经验、在互联网公司试图蚕食县域小微金融市场的情况下,小贷公司如何建立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大会上,王东先生提出了小微金融急需解决的问题,包括以下几点:小额信贷公司的身份认证问题、税负问题、行业歧视问题、基础建设升级问题、转型以及人才。

作为华富恒通咨询服务(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恒福先生认为,反欺诈是小额贷款风险控制的首要目标。大数据的运营可以降低风险,技术的发展大大降低了贷款过程的办理成本。

作为在小微金融领域从业20多年的“老兵”卯翔是云南省内最早开展本土小微市场研究和实践的金融专家,是真正把IPC技术植入本土实现商业可持续的带头人。在2013年创办云南丰亨丰亨嘉讯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之后,公司不断进行模式调整,并在飞速发展的道路上将技术创新作为其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

5.JPG 

翔先生从县域小微金融市场规模、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痛点、管理及技术发展瓶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自身的成功经验:由于采用了基于IPC核心技术的标准普惠技术系统,使其调查和审批效能大幅提高、人员培养成本不断降低、管理半径数倍增长、业务大规模复制成为可能。关于标准普惠技术系统应用的效果,卯总给出了具体的数据:运营成本下降30%、业务人员能力依赖度下降20%、单笔业务效率提高50%

那么,标准普惠技术究竟是怎样的体系?除上述优点外,它还可以解决小微贷款公司的哪些痛点?

该系统基于IPC报表还原信贷技术,成功系统化内嵌小微信贷交叉核验功能,为小微金融机构提供IT系统、数据服务、业务培训以及制定标准评估方法的小微金融解决方案。

举例来,如果小贷公司使用一套2.0版本的贷款调查系统、审批系统、风险管理系统,信贷员通过移动终端实时收集借款人数据嵌入第三方验证信息,审批人及时针对借款批注,贷后人员有针对性地对某些贷款节点加强催收,管理者实时掌控资产分布情况和信贷员放贷分布,这无疑会极大提高IPC信贷技术的放款速度。

此外,该系统还可以降低信贷员在调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在整个信息系统的技术框架下,其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可以对这些多维度的杂乱的数据进行数据处理,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一套针对商业小微贷款的风险定价系统。并且,该系统使得资产的风险定价透明,对资产信息做真实性验证,每一笔贷款被迅速资产证券化称标准资产,提高资产本身评级,从根本上降低小贷公司的融资成本。

近几年快速发展的移动信息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互联网技术使得IPC小微信贷技术遇到了一个崭新的变革窗口期:将移动终端实时定位技术、自动化交叉核验技术、信贷机器学习技术与IPC技术整合,从而重新定义小微金融,大幅提升IPC模式的贷款效率,防范道德风险,形成可被直接穿透的标准资产,从根本上提升小微金融机构的透明度,降低其融资成本。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影创科技2016夏季新品发布[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影创科技2016夏季新品发布[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