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发改委官员: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的春天已到来

时间:2013-08-22 11:36: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文辉

立秋后,天气就渐渐凉了,加上近日北方的大暴雨,南方的台,气温已开始大幅的下降,全国各地于从场变成了温的气温,到一清爽,大自然真的很奇妙,24气划分的如此科学。如果在立秋之前人们还沉浸在夏日的情,那么从在开始就抱秋天吧。

一年四季,有人喜春天,有人喜夏天,也有人喜秋天,有人喜冬天,笔者曾一段时间都不喜秋天,看到落叶感到有些凄凉。其,人如果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真是大境界了,在感哪个季都很好,是因心境不同了。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忙着把一年的劳动。院子里堆的粮仓给一家人来希望和快。但是,候也是养生的好季,只要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在来年去造更好的生活。秋季养生是很有究的,养的好一年都好。

和改善中小城市和小城外交通条件,力争5万人以上的小城有高等公路覆盖,20万人以上的中小城市有普通路网、国道干线公路、高速公路覆盖,50万人左右的中等城市有快速路网覆盖

化是经济社会展的必然趋势,是关系代化建全局的重大略,是大国内需求的内在力,是中国未来展的最大潜力,是实现乡发展一体化,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十八大以后,党和政府高度重化工作。

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需要强调的是,走中国特色城化道路,离不开大中小城市和小城协调发展。近年来,中央各政策文件、划一直强调:遵循城市展客观规律,以大城市依托,以中小城市重点,逐步形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表明:中小城市和小城与大城市于同等重要地位,并非厚此薄彼,实际也反映了中国特色城化道路的多元化选择

明白:中小城市和小城是城化的重要主体。

从城略格局来看,十一五划提出把城市群作化的主体形,并不排斥中小城市和小城的重要作用。在两个方面:一、在城市群中,包括众多功能不一的中小城市和小城;二、于中西部未形成城市群或城市密集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还承担了主要的公共服和基础设施供

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来看,达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对外来人口的吸作用明,很多地方外来人口超本地人口。与此不同的是,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则对本地民的就地城发挥了重大作用。

所以,从我国城市行政管理体制来看,中小城市和小城不但是城化的重要成部分,也包括了广大村地区,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于破解城二元构,实现乡发展一体化具有重大意

们发现,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程中,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优势

中小城市和小城是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定居的主要体,与大城市相比而言,其优势就在于准入门槛低,特是生活成本、居住成本和社会成本低。

中小城市和小城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够满足且适合中低收入的农业转移人口,其籍背后含的社保、住房、医、教育等公共福利水平不高,有条件有合法职业和合法定住所(含租)农业转移人口,即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提供落

而且,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还承担着特大城市中心城区人口疏散的功能。

把握几个关

就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而言,要想真正迎来展的春天,把握几个关

首先,要找准自身的定位。比如,根据自身的区位条件、源条件、交通条件、经济社会展等合考,从产业、功能等方面找准自己的定位,利用城市群作平台,使自己与大城市形成差异化展、借借力展、功能互补发展,发挥自身在城市群网中的点作用。

就要求我们须科学划城市群内各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解特大城市中心城区人口膨、交通堵、空气染等力,同时强化中小城市产业功能,增小城公共服和居住功能等。

于不在城市群范内的中小城市和小城,其需要具独特的功能,比如的中心、特色源城、交通重等。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一些中小城市和小城,有些小城可能要面临调整合并,有些中小城市需要一步做大做,以更好地发挥合性、区域性的功能作用。

其次,要产业支撑。依靠自身的产业优势发挥中小城市和小城土地价格低、生态环境好、有源特色等优势发挥机制作用,通招商引外合作,形成一批特色型、优势型、源型产业

具体做法包括:

围绕大城市的功能定位,大力展都市农业、休度假旅游、特色农产加工以及商务业等;

极承接大城市中心城区退二腾笼换鸟、人口移、功能疏散的各类产业,特是大中型企、国企、高校等派生衍生产业

因地制宜地加快工程,极参与区域产业分工,传统传统务业长期并存,大力展吸人口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有条件的应积展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扶持的略性新兴产业

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支持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返乡农民工自主产业园区展,推动产业向各园区集聚,足中小微企的金融服需求,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极引人才,其生生活造良好条件。

第三,要提高城量。如,重点提升中小城市和小城纳农业转移人口的能力,促进农村人口就近向中小城市和小城集聚,适当大城人口的模和容量。同,提高城镇规划建水平,以及提高公共事业发展水平,加内部道路、交通、供水、排水、供气、网等配套施建,不断完善就、教育、医、养老、文化等公共服体系。

和改善中小城市和小城外交通条件,力争5万人以上的小城有高等公路覆盖,20万人以上的中小城市有普通路网、国道干线公路、高速公路覆盖,50万人左右的中等城市有快速路网覆盖。同,城市群内的中小城市和小城与中心城区之有高速公路和道交通相接。

此外,要推机制体制新。正确理好政府与市的关系,利用中小城市和小城船小好调头优势,在中央政策允之内,敢于先行先,大胆新,允许试错,特是要将吸纳农业转移人口与籍制度、土地制度、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等体制机制改革相挂,全面取消中小城市和小城的落限制条件。

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城市和小城农业转移人口入城住房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等;经济社会展快、生态环境好的中小城市和小城的行政管理限。在机构改革方面,制,降低行政成本;在社会管理方面,推政府能由管理型向服转变

践探索

在具体的践方面,已有地方开始起步并行了尝试

如,早在200912月,广省正式出台施《关于富县强镇改革的指》,次年6月,广省委省政府又下了《关于强镇改革的指》,明确提出富县强镇强镇,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

具体包括:政放转变

莞市按照凡属经济社会管理限,以及凡属法律法没有定不能下放至限,都下放的原下放管理。佛山市南海区和德区按照决策上移、微管理下移的原,首批分116316管理下放给试、街管理。

转变职方面,整政府构,化政府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提升行政效能。如佛山市德区深入推大部体制改革,将党政机构由原来的41减至16个,精幅度近2/3。南海区按照大部体制的方向,将原有的38个部门调12个内机构、1个独立机构、2个事业单位和1个派出机构等。

浙江亦如此

2010年,浙江启小城市培育点工作,3年。经过近两年多时间展表明,浙江省的小城市点和中心培育取得了一定成效。27个小城市培育镇实施了扩权改革,平均下放扩权149。推投融体制改革,镇组建了51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2011年通公司与接融41亿元。

春江水暖先知。地方探索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的践表明,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的春天已然来到其他地方来,需根据中共十八大告的最新精神,以城重点,因地制宜,乘而上,加快推中小城市和小城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成都市新经济新产品推介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成都市新经济新产品推介会[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