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昆山:向新而生,守护城市文化基因

时间:2021-06-23 17:08:27  来源:昆山日报  作者: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近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昆山周市体育生态公园举行,现场推出动静相结合的非遗展演、非遗集市、非遗体验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江南地区丰富多彩的民间传统文化。

昆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历史遗存众多,文化底蕴丰厚。近年来,昆山市坚持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不断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更多非遗项目回归现代生活,守护城市文化基因。

挖掘文化遗产资源 构建非遗名录保护体系

文化遗产是珍贵的人类智慧结晶。近年来,昆山市充分挖掘文化遗产资源,对散落在乡村的传统手工技艺和民风民俗进行挖掘和梳理,建立健全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截至目前,昆山市拥有各级非遗项目总数37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8项、苏州市级10项、昆山市级17项。

不久前,经各区镇、各行业协会推荐,非遗专家实地考察评审,在昆山市域内具有百年以上历史、有三代以上清晰传承谱系、至今仍以活态形式存续发展的苏绣(昆山刺绣)、金华村腊肉加工制作技艺、沈万三食品加工制作技艺、昆山撂石锁技艺、沪剧等5个项目被确定为昆山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建议名单。

生产性保护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方式之一。近年来,昆山市加强传统手工技艺和医药类项目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使传统生产工艺得以延续,产品不断推向市场,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省级非遗项目奥灶面加工制作技艺利用百年配方,不断丰富产品,拓展市场,年营业收入达3500万元以上;苏州非遗项目正仪文魁斋每年营业收入达100万元;昆山市非遗项目周市爊鸭在昆山市区开设多个专卖店,年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

发挥非遗项目优势 打造城市文化“金名片”

2001年5月18日,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为昆曲的繁荣发展打开了通往世界舞台的大门。作为昆曲发源地,昆山不遗余力守护、传承、发展,让“大美昆曲”其声久远、其音袅袅,焕发出新光彩。

昆曲是昆山市最动人、最柔美的城市文化“金名片”。昆山连续举办7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11届小梅花全国少儿戏曲大赛昆山选拔赛,每年举办昆曲回故乡——高雅艺术“四进”活动,定期举办“大美昆曲”系列讲座、知名昆曲演员分享会、戏曲辅导进基层等;创办21个小昆班,共培训5000余名昆曲小学员,115名小昆班学员在全国比赛中摘金夺银;成立全国第八个昆曲专业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集结一支精锐、活力的昆曲人才队伍,以每年逾百场的演出、讲演、交流活动,践行昆曲艺术的传承和普及;2018—2020年,连续三年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顾炎武》《梧桐雨》《描朱记》《峥嵘》《浣纱记》一批原创昆剧在各地舞台上唱响;“良辰雅集”“我们有戏”“昆芽儿”等品牌活动让昆曲“飘”进寻常百姓家。

活态传承生机盎然 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非遗是以人为核心、以生活为载体的活态传承实践。非遗的生命在生活。为了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昆山市充分发挥传承人作用的同时,十分注重非遗人才的培养。截至目前,昆山市有各级非遗传承人37人,其中,省级传承人7人、苏州市级传承人5人、昆山市级传承人25人;江苏省首批“三带”乡土人才名人2人、能手4人、新秀5人;昆山市能工巧匠和文化传承类乡土人才12人。

第五批苏州市非遗传承人张强(传统医药类)

昆山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校合作,委托培养39名昆曲后备专业人才;昆山市文体广旅局先后与中国戏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中国戏曲学院昆山创作实践基地、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昆山联合培养基地;引进国家二级演员由腾腾为昆剧院驻院演员……近年来,昆山市加快培养、引进优秀人才,推进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昆山市文体广旅局先后指导昆北民歌、锦溪宣卷等表演类非遗项目传承人创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符合新时期人们审美趣味的新作品;指导奥灶面、周市爊鸭等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项目传承人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扩大受众群体。

在推进区域性文化建设过程中,昆山市通过举办系列活动,不仅让群众接触并感受非遗活态传承带来的沉浸式体验,而且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投身非遗的保护与传承。

2019年以来,原创昆剧《顾炎武》《梧桐雨》分别走进上海、南京、宁波、厦门、潮州、香港等 “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城市进行演出,尤其是《顾炎武》在香港的演出,向广大香港同胞传递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思想;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邀请在昆台胞积极参加百戏盛典等各项文化活动;昆山当代昆剧院与台湾昆剧团签订《关于开展昆曲艺术保护与传承的合作协议》,广泛开展昆曲研究、剧目编创、交流演出、人才培养等层面的互动合作;组织“国乐昆韵江南风——2018昆山非遗台湾行活动”,宣传昆山历史文化和当前经济文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举办长三角舞狮、连厢舞、民歌邀请赛,推动长三角文化合作;在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分别开设“大美昆曲,大好昆山”“昆曲源头蟹乡巴城”“乡愁小栈”等主题展厅,宣传昆山优秀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文化根脉,就是要让文化惠及大众。”昆山市文体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月活动,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将走进群众的生活,更多带有非遗元素的产品走向市场,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

最新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推荐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