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宣南文化博物馆——从起源全方位了解北京城市文化(图文)

时间:2013-05-31 14:49:0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宣南1.jpg

本网讯 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馆依托于明代“京师首刹”——长椿寺而建,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长椿街,是以宣南文化为主题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博物馆常年举办“宣南历史文化展览”。走进宣南文化博物馆,您可以领略老北京的独特文化韵味,了解明清以来北京城的种种历史、趣事和文化。

 

宣南是北京建城、建都的起始之地

宣南文化博物馆共设有“悠悠宣南”、“宣南士乡”、“先驱足迹”、“梨园胜景”、“老天桥情景模拟”、“城南乐园”、“百年兴商”、“民族团结”、“宣南文化保护开发成果”九个展厅。

“宣南史迹,源远流长,周封蓟城,金建中都,古都北京,始于斯地。”在“悠悠宣南”展厅中,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的这段题词赫然在目,勾画了宣南地区的历史概貌,宣南是北京建城、建都的起始之地。

宣南2.jpg

 

宣南文化的由来

清代,宣武门以南地区被称作“宣南”,大体上便是原宣武区的管辖范围。人们在天桥一带表演、观看杂耍等民间娱乐,进京赶考的学子也到这里的会馆住宿,于是形成了南城特有的天桥民俗文化、大栅栏商业文化、琉璃厂士人文化的风貌,并逐渐演变为一个具有独特意蕴的地域文化概念,那就是“宣南文化”。

清朝乾隆年间,朝廷修《四库全书》,天下文人聚集京城,《四库全书》总编修纪昀、编修程晋芳等人均住在宣南,他们以琉璃厂为中心,交换书籍、探讨学问,形成了最初以士文化为代表的“宣南文化”。

宣南3.jpg

 

宣南文化的发展

北京城有多古老,宣南就有多古老。从唐代的寺院到近代的商业街,宣南现存的历史遗迹,可以帮助后人清晰地寻找文化更替的脉络。今天的法源寺便是唐代的悯忠寺,天宁寺塔则是辽代的建筑,先农坛是明代的遗存,名人故居与会馆多为清代以来的建筑,这些触目皆是的建筑本身便是北京文化的真实记录,最直接地记载着北京的变迁。

北京的历史文化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即皇家文化、士人文化与平民文化,而广义的“宣南文化”包容了这三个层次。

以先农坛为代表的皇家祭祀文化、以琉璃厂为代表的京城士人文化、以湖广会馆为代表的会馆文化、以大栅栏地区老字号店铺为代表的传统商业文化、以天桥为代表的老北京民俗文化等,集通俗、儒雅、华丽于一身,浓缩了北京各个层次的文化。

现如今,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如果您想近距离接触老北京历史文化,那么一定要亲自来到宣南博物馆,相信这里一定不会令您失望的。

宣南4.jpg

小贴士:

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馆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长椿街9号(下图标红处)

开放时间: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乘车路线:

地铁:2号线,在长椿街站下C2口出,向南步行800米。

公交:10路;38路;88路;477路 在宣武医院站下。

6路;57路;613路;687路 在牛街路口东下。

5路;6路;38路;57路;109路;381路;477路;613路;687路;715路;717路;特5路 在牛街路口西下。

门票:免费参观

宣南文化博物馆_百度地图.jpg

最新信息

  本网讯(风痕) 这个暑驾还没有开[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风痕) 这个暑驾还没有开[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