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品味城市文化,读解人文精神——《品读石家庄》出版发行

时间:2018-10-25 09:11:4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近日,由我省学者孙万勇创作的《品读石家庄》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发行。这是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出版社出版的第一部关于品读石家庄城市文化气质的书籍,对于在更大范围认知石家庄文化,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一部深入诠释和解读石家庄城市文化性格、人文精神的书籍。该书分五个部分,讲述了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城市的由来及治所的演变,城市发展脉络、代表符号及其经济血脉,介绍了石家庄居民的构成,剖析了原住民及移民融合形成的文化个性与气质特点,讲述了慷慨悲歌的古中山国、千古之美的正定古城、闻名中外的赵州桥和柏林寺、著名的革命圣地西柏坡等承载着石家庄人文精神和文化气质的故事,并总结反思城市人文精神的优势和不足,探讨完善提升城市文化品格的路径和方法。

作者以历史事实为基础,以文化品格和人文精神为主线,以理性的品味研读为方法,以轻松的笔调、散文化的写法、讲故事的形式,透过千年历史的润泽,从绵绵不断的文脉中,从风土人情、重大事件和生动鲜活的故事中,寻找并提炼出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品格和气质,以及她的文化渊源和演进,诠释她人文精神的内涵。书中有许多生动的历史故事和充满智慧的生活哲理,小中见大,深入浅出,让读者在阅读中得到思考和启迪。

作者孙万勇长期工作、生活在石家庄,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以来,他积极推进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和探索,先后主编《石家庄通史》、《石家庄历史名人》等书籍,策划并组织拍摄了《璀璨时空》、《正定》等大型文献纪录片,均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社会影响。

据悉,《品读石家庄》将于10月27日上午,在河北省第六届惠民书市(老火车站展厅)举办新书研讨暨发布会,届时与广大读者见面。

最新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