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文化让一座城市“大有可为”

时间:2018-03-29 11:51:51  来源:南方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谢伟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这番内涵隽永的话语,深圳感同身受。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现场

在本月23日开演的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上,15个团组倾情演绎17场演出,打造出一次规模空前的文艺盛举;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等不同类型的优秀音乐作品矩阵,不啻是“带着耳朵去旅行”。再看,阿根廷的国宝级艺术家——班多钮手风琴大师瓦特尔·里奥斯,让现场的人们大饱来自异域的耳福;中国指挥家里的翘楚——张国勇先生,让人们近距离欣赏到世界顶尖的演绎;华裔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让人感叹什么才是音乐界里的“宝刀不老”,再有“名门风范——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与普列特涅夫音乐会”、“深圳骄傲——青年艺术家音乐会”……琳琅满目、亮点纷呈的“音乐大餐”,让人畅享着文化盛宴的大快朵颐。

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深圳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过程中的标配。既然是标配,那就不能是“叶公好龙”、“自我标榜”,而应该是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譬如文化活动、文化产品以及文化组织。作为深圳文化产品中的翘楚,“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就有这样的映射。欧洲经典、拉美浪漫、中国风……音乐无国界,文化更融通,诸多“要素”,皆符合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性格。“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虽是第二年举办,却已经成为深圳文化的金字招牌。“手有玫瑰,芬芳自来”的音乐季,也是深圳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中的又一个符号。

现在,世人对于深圳的印象,无不都是耀眼的光环——改革开放的红利,使得它快速地发展起来,一跃成为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让它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大树底下好乘凉”,如今,随着前海、蛇口自贸区的成立,深圳将进一步和国际接轨;华为、大疆、腾讯等中国企业的头部资源之集体“生于斯长于斯”,让其创新的色彩更加绽放……无论从哪方面来看,深圳已经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且领先优势还不小。但这些都不意味着深圳可以躺在功劳薄睡大觉。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步伐,依然是“永远在路上”的节奏;其次,一座城市要大有可为,并不是说发展指标、经济任务出色地完成就能称之为阶段性胜利,事实上,要在世界上的“城市之林”中脱颖而出,文化是必备的软实力。如果精神文化只是点缀品,而非必需品,城市也遑论“未来是星辰大海”。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刻,深圳已然“富起来”,而要在“强起来”的过程中,文化立市和文化自信,就是它的最佳见证。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之前,深圳就全面启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工作,努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经过文化的“轻推一掌”,深圳这座几乎是中国最为年轻的城市,在短时间内就汇聚出“文化+”的产业蓝海——光是华强方特游乐园这一个文化产业品牌,就创造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游乐园整体输出”的无上荣光。而这,只是深圳文化繁荣的管斑窥豹。

城市要受人尊重,文化底蕴是为关键。对于深圳而言,文化不仅仅是产业化的一种输入,它也是这座城市内在的气质养成。早在2013年,深圳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而在2017年,深圳在全国率先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大型国际音乐节庆,为“文化丝路”建设按下快进键,更给这座城市矗立起响当当的文化品牌。它所凝聚起的磁吸力,绝不仅是在文化一隅。书香弥漫、余音绕梁,深圳在行进在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道路之际,文化,已是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带着这座城市走向更远的未来。

最新信息

  广州的低调世人皆知,但人们很少[详细]

推荐信息

  广州的低调世人皆知,但人们很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